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卖家竟被买家骗? 网络交易谨慎提供身份财产信息

2015年09月16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家竟被买家骗? 网络交易谨慎提供身份财产信息

  不少人网购可能被卖家坑骗,可你听说过网店卖家被买家骗吗?最近,一自称“买家”的骗子,20秒内就成功骗取了网店店主999元……

  8月30日晚8时许,网店店主任先生吃完晚饭后,一如既往地在网上发布化妆品的商品信息,刚刚发布完就传来了“叮叮”的响声,原来是一位“买家”想要买化妆品。

  任先生一一回复着“买家”询问的信息,直至“买家”回复“这就去拍下看好的化妆品”。任先生看到后满心喜悦。

  可就在这时,“买家”突然发来一张截图,内容如下:“卖家店铺的消费者保证金处于未签约激活状态,需要解冻重新提交签约激活,为了您的资金安全,系统暂时冻结您的账户资金,如需购买和解冻,请您联系卖家获取QQ填写并点击提醒激活,淘宝网后台客服将立即联系卖家进行处理。”

  看完截图,任先生立即想起自己注册登记网店时,确实向网站缴纳了1000元保证金,只是没想到保证金竟然没有激活。经营网店没多久的任先生一头雾水,但又满脑子想着要挽留“买家”。就在这个时候,“买家”主动索要任先生的QQ号码时,任先生也没多想,就爽快地提供了。

  一分钟后,买家又发来一张截图,内容如下:“提交成功,淘宝网在线QQ客服已经添加卖家QQ,请及时提醒卖家登录QQ配合客服办理。”

  为了留住“买家”,任先生又赶紧用手机登录了QQ,一个昵称为“客服已认证”的人发来一条消息,询问之前提交的是1000元押金还是30元的年费,任先生如实回答“1000元保证金”。

  紧接着,“客服已认证”让任先生把原来交给淘宝的保证金1000元解冻到支付宝的可用余额。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并嘱咐任先生在20秒内扫一下,输入支付密码。还是没多想,任先生按照对方所说的,将支付密码输入了。

  可是,还没等任先生缓过神来,对方又让付3000元“假一赔三”的保证金。直到这时,由于并不知道如何支付,任先生才想到去淘宝主页查询是否有对方所说的这种保证金,并发现自己的支付宝余额只剩了1元,整整少了999元。

  任先生发现不对劲,随即报了警。目前,警方正在对本案进行调查。据办案民警介绍,任先生被骗后曾查过交易记录,查到对方是个游戏公司,最后猜疑999元是给骗子充值了游戏币,而这个游戏币的一次最大充值额为999元。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无论卖家还是买家,网络交易时,都需要谨慎提供自身的身份财产信息。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