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HTC业绩下滑终致裁员 转型突围还需双向发展

2015年09月10日08: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HTC业绩下滑终致裁员 转型突围还需双向发展

  HTC的颓势并未止住。HTC近日公布的最新营收数据显示,8月营收68.9亿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13.5亿元),环比下滑7%,同比下滑52.6%。HTC营收已连续五个月衰退,同时8月营收创2007年2月即8年半以来的新低。今年前8个月累计营收888.3亿元,同比下滑27.9%。业绩下滑,裁员随即而知,据《IT时报》报道称,在面临发展最艰难的时刻,HTC已证实将作出台湾工厂将总共裁员600人的决定。

  尽管HTC已经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但是想要立即改变显然不现实。而在终端市场持续失利的时候,智能硬件或许为HTC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HTC智能手机所积攒下来的产业链,将对智能硬件的布局有着直接的助推作用。但不得不说的是,HTC布局智能硬件仍然面临着挑战,如能否拿出拳头产品便是一道巨大的坎。

  挫折不断

  据HTC日前公布的最新的营收报告显示,8月HTC的营业收入为58.9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52.6%,环比下滑7%,这是该公司连续第5个月遭遇业绩下滑。据统计,HTC在2015年前8个月的营收共888.3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27.9%。

  此前HTC公布的2015年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该公司营收330.1亿元新台币,环比下降20.5%,净亏损51.4亿元新台币。其中,6月营收更是创下了HTC近20年来单月营收最低,仅86.8亿元新台币,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60.4%。

  业绩持续下滑的副作用逐渐显现。

  近日,《IT时报》报道称,台湾桃园工厂员工证实,到10月底,HTC台湾工厂将总共裁员600人。HTC已于8月份遣散40名生产线上的外劳员工,9月份预计再遣散60名外劳员工,这两月内遣散的台湾员工将近100人,10月份则将依照上述裁员计划书,遣散400名员工。

  财报表现持续不佳,裁员也是在业内的预料之中,但是值得关注的是,HTC台湾工厂裁员不仅涉及到生产线,还涉及到研发部门,这被有些人解读为HTC为过去的失误买单。网上有评论称,HTC的失败根源在于,“感觉像是研发部和设计部联合想整垮它一样,反正消费者想要的,就是不给”……其中的调侃意味让人哭笑不得,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了HTC的一个结症所在。但就目前而言,尚不知此次裁员后,HTC是就此减少设计、研发部门的投入,还是会对这两个部门大换血。

  环绕在HTC头顶的风波似乎远没有平静的意思,一波接着一波,内外交困的HTC不但要面对被对手蚕食的市场份额,而且还要承担一落千丈的股价,近日更是传出将被台湾交易所台湾50指数除名的消息。这对于HTC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挑战重重

  调研机构IDC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手机市场排名中,HTC位居第十位。而在中国市场,HTC的手机销量早已跌出前十。曾经的辉煌演变到今日的衰败,不禁让许多人感慨不已。为什么曾经的手机强者最后却沦落到如今这幅田地?

  首先,HTC在得意时并不注重国内市场。高端市场的手机厂商也许都会有着那么一种高傲的姿态来对看待后起之秀的存在,HTC似乎也是如此。起初,HTC将重点放在手机高端市场,想要与苹果等高端品牌一较高下,对于中低端市场不屑一顾。虽然此举依据自己起步时的便利条件在国外赢得了一些市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外市场趋于饱和。国内市场虽然前景看好,但是进入太晚失了先机,以致于国内市场早已被小米、魅族、华为、中兴、联想等厂商攻克。

  其次,HTC在旗舰机型的营销策略不足。HTC自定义为和三星电子苹果等同的高端机型,然而在三星与苹果展开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的时候,HTC却仍旧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也这正是因为市场营销没有跟上,导致消费者已逐渐将其遗忘。HIS公司的一位分析师便直接指出,和竞争对手相比,HTC缺乏市场规模和体量,另外市场营销水平低了一档次。

  最后,手机内部设计上存在缺陷。HTC业绩糟糕的原因,一个是其智能手机M9使用了十分有争议的高通810处理器,导致手机芯片性能虽然强大,但始终存在过热问题,导致销售不畅。

  复兴需转型

  当下的HTC与当初的诺基亚遭遇很相似,或许可以从诺基亚的复苏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诺基亚曾经是手机终端业顶峰的存在,然而长期的第一导致其创新乏力,最后市场步步被蚕食,直至将手机业务出售。但如今的诺基亚发展势头再一次超出人们想象。不久前诺基亚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诺基亚第二季度营收32亿欧元(约合21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9亿欧元增长9%,二季度营业利润为5.21亿欧元(约合3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高增长的态势让人眼前一亮,股价也已翻了一倍,小日子可谓越过越好。

  对于HTC而言,当下的生存环境虽然还没有糟糕到需要变卖的地步,但是手机终端市场的败退已成为现实,亟需未雨绸缪寻找一个新的支点。当下整火热的智能硬件或许能够为其提供复苏契机。

  据《2014-2017年中国硬件行业市场前景分析与投资发展规划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国内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而来自艾瑞咨询等机构分析认为,随着智能硬件在传统行业应用的不断加速,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有望在短期内突破千亿元大关。可以说,在“互联网+”政策推动下,智能硬件正处风口之上。作为全球知名的智能设备厂商,HTC拥有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专利,产品的质量及做工都是全球领先水平,研发生产以及供应链上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智能硬件这个风口上,HTC已经推出的HTCVive、HTCGrip、HTCRE等智能硬件已抢到了风口上,特别是HTC Vive和HTC Tricorder。但是想要站在风口之巅,光靠当前的这几款智能硬件是不行的,HTC还必须要拿出更具创新特质的智能硬件产品、还需对自身的市场定位需重新认识、从手机业务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如此复苏的道路才能走得更为平坦。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