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重庆移动董事长被免职 中移动或再掀整肃风暴

关于秦大斌被免职的消息却在8月14日左右开始在移动内部不胫而走。8月28日,记者与重庆移动、中国移动等进行了联系,但是目前尚未获得明确回复。
2015年09月07日08: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移动董事长被免职 中移动或再掀整肃风暴

  重庆移动总部一号综合楼十五层的董事长办公室已经关闭十多天了,秦大斌有些瘦弱的身影再未出现。

  “集团公司已经对秦大斌做出了免职决定。”重庆移动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秦大斌是重庆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目前公司内部极小范围内传达了免职决定,重庆移动暂时由党委书记王国刚主持工作。”

  这一次免职显得格外蹊跷,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重庆移动内部人士尚未公开传达此事。然而,关于秦大斌被免职的消息却在8月14日左右开始在移动内部不胫而走。8月28日,记者与重庆移动、中国移动等进行了联系,但是目前尚未获得明确回复。

  秦大斌被“免职”后不久,中国移动迎来了新掌门人:原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尚冰接手之后,中国移动的内部调整或许才刚刚开始。

  风暴袭来

  2010年,时任重庆移动副总经理的秦大斌接替沈长富成为了重庆移动总经理。熟悉秦大斌的人士对记者透露,秦大斌之前长期分管移动网络建设,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之后,非常低调,他不喜欢说话啰嗦的人,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向他当面汇报工作也要简洁。

  出生于合川的秦大斌,1987年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公开的履历显示,秦大斌从基层一路走上了重庆移动董事长、总经理位置。他曾经担任重庆电信局八一分局技术员、技术室主任;重庆移动通信局副局长、局长。其后,秦大斌先后担任重庆移动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秦大斌在1999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担任重庆移动掌门人五年之后,秦大斌却面临着一场风暴。2015年3月1日到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移动进行专项巡视。

  6月16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代表巡视组向中国移动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组指出,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有的恶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输送利益,有的虚构对外合作业务直接侵吞国有资产;有的通过接受股权、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贿赂,有的通过业务关联企业代替“埋单”方式变相接受利益输送。董宏表示,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中国移动要选配好强省公司负责人,抓紧核查巡视组移交的二级负责人重要线索;针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等腐败案件暴露的问题,堵塞采购、业务外包、广告、营销、为亲属经营谋利等腐败风险漏洞;针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限期整改。

  中央巡视工作之后,中国移动派出的工作组也来到了重庆移动进行检查。工作组抵达重庆之后,发生了更为蹊跷的事情。知情人士透露,集团总部组织的工作组,专门设置了一层楼办公,门禁权限也只开给工作组的人,其他人根本不知道工作组在进行的事情。而在7月,工作组中途准备返回北京,已经由重庆移动公司派车送到机场了,临时又接到通知返回,工作组继续在重庆移动总部综合楼调查了足足一个星期。这一异常的情况,让重庆移动内部人士感到吃惊之外,也隐隐感觉这一次不是为了调查一些简单的事情,或许将会指向某位BOSS。

  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对于秦大斌的内部举报不少。而在网上,也曾有人向重庆通信管理局举报重庆移动招标过程中存在猫腻。此外,亦有人士在通讯行业人士聚集的论坛上发帖,称秦大斌涉及家族式腐败。对于上述传闻和举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尚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

  前任沈长富尚在服刑

  位于星光3路的重庆移动综合楼,是在秦大斌的前任沈长富担任重庆移动总经理时期建设完成。距离重庆著名的公园照母山公园仅仅一公里。这个公园所在的山脉,以前也被称为“照母山”。

  2009年年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张春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违纪所得。而在张春江落马之后,引起了一轮中国移动体系内的肃贪风暴。

  2010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公司李华案爆发,随后中国移动多个省、区、市公司高管调整,沈长富是其中之一。根据案情披露的信息,李华与沈长富有交集。2010年10月,已经交出总经理职位的沈长富也被有关部门带走。

  2011年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沈长富受贿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沈长富受贿金额达3616万余元,决定判处其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1年11月17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沈长富之子沈俊成受贿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沈俊成受贿金额达1309万余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庭审记录显示,沈长富为了让其儿子参与组建的四川冠达中标,向时任中国移动公司副总的秦大斌特别提及四川冠达,希望交由四川冠达试点重庆移动基站维护工作。该公司遂被重庆移动邀请投标,在沈长富提议下成功中标,承接了万州片区1000多个基站的代理维护工作。沈长富在庭审时陈述,自己事先会给副手秦大斌等人打招呼,然后在评标会上,建议由四川冠达中标,通常其他人员也都会附议,最终自己拍板,所以案发之前,该公司每年都能获得该项合同。

  记者还了解到,李华、沈长富等案件爆发之后,中国移动总部对决策办法和党政议事规则做了修订,限制了决策人的权利,对于公开招标的项目,原则上只能够按照评标委员会的推荐中标单位来顺位选择第一,如果不选排第一,那么就必须要有足够的正当理由。当然,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改进了招标办法,但是通过资格条件等限制,入围企业会少很多,然后内幕操作也难以完全避免。

  这一次,秦大斌蹊跷“免职”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新官上任的中国移动掌门人尚冰能够掀起一场移动整肃风暴,实现中央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吗?

【+更多热点请上青岛新闻APP 青岛新闻尽在手中+】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