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流氓软件”泛滥 软件行业应规范管理

尹安学

2015年08月24日09: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氓软件”泛滥 软件行业应规范管理

  互联网行业不正当竞争案件所涉及领域分布情况百分比

  “3Q大战警醒我们,电脑软件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说,很多人都遭遇过“流氓软件”的骚扰,莫名其妙被强制安装不需要的软件。他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法规,对安全软件行业规范管理。

  上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对4年前那场著名的“3Q大战”给予终审宣判:维持原判,也就是说,奇虎360构成不正当竞争,被判赔腾讯500万元。由此案引发的软件安全问题,在这次全国两会上被代表、委员热议。

  麦庆泉说,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对“3Q大战”等社会关注的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公开审理、高额判罚是必要和积极的。“国家应该出台法规,对安全软件行业进行规范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金丝猴集团董事长赵启三说,要严厉打击互联网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一些互联网企业诱导用户使用某一浏览器、设置技术障碍阻止网民安装其他软件、利用弹窗诱导用户删除其他浏览器等。这既破坏了网络诚信和市场秩序,也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无序竞争降低了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和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张抗抗提交建议认为,我国互联网市场秩序非常混乱,对于我国互联网领域国际话语权、国家整体软实力都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说,《反不正当竞争法》已实施超过20年,对现在网络上不正当竞争缺乏约束,应该尽快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

  北京大学互联网法律中心主任张平教授认为,安全软件行业的监管缺陷以及逐步恶化的恶性竞争态势,如任由其蔓延,将恶化整个互联网行业生存环境。 (记者 尹安学)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