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国4G用户达2.25亿 已成4G标准领跑者

刘育英

2015年08月23日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4G用户达2.25亿 已成4G标准领跑者

  中国自2013年12月发放4G牌照以来,不到20个月的时间发展2.25亿用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20日表示,中国已成4G标准的领跑者和4G产业的主导者。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0日于北京举行的“2015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介绍说,中国4G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截至6月底,4G基站超过123万个,4G用户数达到2.25亿,占所有移动电话17.4%。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成世界最大TD-LTE技术制式的4G网络,拥有94万个基站;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世界最大FDDLTE技术制式的4G网络,拥有基站46万个。

  其中,TD-LTE是由中国厂商主导的4G技术。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蒋远在研讨会上介绍说,中国移动经过三期工程推进,已经实现全国范围内市区和农村地区的有效覆盖,人口覆盖率超过85%,终端销售超过2.5亿部,4G客户发展超过2亿户。

  在中国市场的强力带动下,TD-LTE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正在提速。闻库说,根据中国TD产业联盟的统计,截止到2015年6月,全球已经有63张TD-LTE网在37个国家进行商用。另外,还有140张TD-LTE网络在计划部署过程中,建成后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地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国际电信联盟已经确认了5G发展愿景和时间表,中国也积极发展5G技术和产业。闻库表示,中国主导的基于TDD的技术由于具有大规模天线的优势,将在5G时代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5G不仅仅带来速率的变化、网络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带来全新市场机遇,这也是中国移动特别关注的5G研究方向。中国移动将全力推动全球统一的5G标准,同时也更加关注5G如何更好地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需求。

  此前,中国设备商华为和中兴也分别发布了5G发展的时间表,华为表示将在5G技术上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技术标准。在3G时代,一共有三个国际标准;在4G时代,国际标准减少到两个,分别是TD-LTE和FDDLTE。(完)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