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QQ上冒充老板要转账 短信中点链接中木马

简工博

2015年08月13日13:1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Q上冒充老板要转账 短信中点链接中木马

  昨天11时许,随着从广西驶来的列车进入上海南站,杨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侵财队警长施荣敏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历时一个多月的侦破工作,杨浦“7·6QQ诈骗案”终于告破,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沪。

  为加大对电信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上海公安部门梳理近期发案情况,发现多个线索指向广西南宁。于是,上海公安尝试驻点侦查模式,派民警到目标区域专班驻点,并对案件线索进行前期侦查,有效提升破案打击效率。

  5万条信息中寻找线索

  截至7月底,上海今年已破获电信诈骗案3092起,同比增加55.6%;抓获犯罪嫌疑人997名,同比增加4.4%;追赃、冻结赃款2254.34万元。

  今年7月6日,上海一科技公司出纳戚某接到老板张某在QQ上发来的信息,要求转账86万元至一个账户。汇款后,戚某发现QQ上的“张某”竟是骗子假扮,遂立即赶到派出所报警。

  杨浦公安调查发现,骗子使用无线上网卡,大量购买避开信息登记的手机号码,给案件查破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施荣敏回忆,当时民警用了一周多时间,在5万多条信息记录里逐一查询,终于找到有价值的信息。

  今年8月3日晚,专案组将韦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捣毁两个窝点。昨天下午,记者见到犯罪嫌疑人甘某。大学肄业的甘某曾在泰国交换学习,因成绩不佳自觉难找工作,便在同乡带领下入行,主要充当键盘手,在QQ上跟可能上当的对象聊天。在广西南宁,从事这一行的人常被称为“做IT的”。他们往往三四人一组,一些人还有吸食毒品的不良习惯。

  电信诈骗呈病毒式传播

  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电信诈骗手法也在不断变化。

  今年6、7月,徐汇公安分局多次接到报案称,手机接到含有网址链接的短信,疑似诈骗。市民徐某接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里面直呼其名并称“有份文件请阅”。点击链接后,手机出现异状。不久,有一个以徐某之名注册的微信,向徐某的朋友借钱。7月,徐某手机通讯录里的朋友又都收到一条类似暗藏木马链接的短信。

  徐汇公安接到报警后,及时排摸侦查线索。7月19日,专案组赶赴广西南宁开展工作。在梳理50多个设备和号码后,侦查员终于从大量虚拟身份中找到嫌疑人的踪影。8月4日,侦查员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方某抓获,缴获手机10部、手机卡20余张及多张银行卡等。

  除了利用手机木马进行诈骗,近期还冒出针对残疾人的诈骗。不法分子冒充残联,号称有针对残疾人的补贴,以此为诱饵骗取被害人汇款转账。此类电信诈骗犯罪,与买卖个人信息密切相关。上海公安表示,在打击新型电信诈骗的过程中,将针对信息泄露源头展开治理。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