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朋友圈抢晒马甲线 健身类APP成热门

郭晓昊

2015年08月10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朋友圈抢晒马甲线 健身类APP成热门

  IHS预测全球范围内的此类应用装机量(或下载量)会从2012年的1亿5600万上升至2017年的2亿4800万,可穿戴设备的需求也会受到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O2O类型的APP创业热无法持久,今后必然会如其他领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那样优胜劣汰,只有少数几家能够做成平台存活下去。

  昨日是全民健身日,而昨日大家的朋友圈都被夺冠的宁泽涛振臂高呼“秀肌肉”刷屏。事实上,无论游泳、跑步还是健身,运动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众多健身类APP也吸引了各路风投,茁壮成长。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健身类APP主要有线上授课、约教练、订场,性质比较雷同,这种一哄而上大搞O2O的现象很难持久,未来肯定会如其他领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那样优胜劣汰,只有少数几家能够做成平台存活下去。

  运动软件多带社交功能

  “‘小鲜肉’不仅颜值高,那一身疙瘩肉太健硕了!”自宁泽涛夺冠后,他各个时期的“秀肌肉”美图被网友们热传。如今在朋友圈中,你也会很容易看到各种人在上面晒出自己每日的跑量、运动轨迹、步数或者自己的马甲线。

  “现在很多运动软件带有社交功能,几个同事、好友或家人分在一个小组里,每天晒运动成果,既有小小的竞赛意味,又能互相监督,还能将别人为自己点的赞化为前进的动力。”白领孙小姐说,对于进阶者而言,记录运动轨迹除了爱炫之后,还拥有更多的实战意义。

  APP创业成风潮

  8月6日,阿迪达斯集团收购了欧洲知名移动健身应用开发商Runtastic,Runtastic在这笔交易中的估值为2.2亿欧元。它的主要产品是GPS健身跟踪应用,下载量有数百万,还曾推出多款运动硬件。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紧密的社交属性是阿迪达斯看中它的地方。事实上,为了跟耐克竞争,安德玛年初也收购了两款健康与健身应用Endomondo和MyFitnessPal。

  反观国内市场,健身类APP创业正成为一种风潮,而模板都没有脱离上述三个国外知名应用,但因为正处于“风口”,稍微讲讲故事就能引来投资,使得该领域的竞争大有向“红海”发展的趋势。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健身”关键词,能够找到上千个相关应用。有调查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已经相当火热的运动及健身应用程序市场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迎来高达63%的增长。

  IHS预测全球范围内的此类应用装机量(或下载量)会从2012年的1亿5600万上升至2017年的2亿4800万,可穿戴设备的需求也会受到积极影响。然而,相比去年40%的增长,今年目前只有15%,但是装机量仍然会保持乐观。IHS还指出,少数的几款明星产品为强劲的市场增长贡献了大部分力量。

  面临其他平台的竞争

  跟其他领域的O2O创业者的逻辑一样,许多健身类APP的创始人认为自己可以颠覆这个行业。“想法是好的,但当大家都这么想且都这么做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因为潜在消费者不知道该选哪个应用,或有一部分习惯了在家或者公司附近的健身房锻炼,并不需要再通过APP舍近求远。”运动爱好者小肖表示,自己就习惯在健身房锻炼。

  此外,微信公众号的红火也抢了部分APP的生意。小肖告诉记者,有些微信大号每天发送俊男或美女的图片,让受众以此为模板,再配上每日的训练课程,每个人基本都能够跟着完成,最后还附上每日的健康食谱。“手机里APP太多,不可能每天每个打开看,但微信几乎时是都在用,感觉黏性更强。”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O2O类型的APP创业热无法持久,今后必然会如其他领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那样优胜劣汰,只有少数几家能够做成平台存活下去。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