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应用 哪一个更能抓眼球

任翀

2015年08月07日08:1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应用 哪一个更能抓眼球

  搜索引擎成为人们了解和下载移动应用软件的重要渠道。任翀 摄

  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每天的生活,几乎是伴随着一个个移动应用软件(APP)展开的?无论是查询当天的天气、还是记录早上健身的运动量,或者把早餐费用计入每周的预算……移动应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调查机构尼尔森统计,人们平均每月花在应用软件上的时间已经达到30个小时。在那些“我想知道”、“我想去”、“我想做”、“我想买”的时刻,应用软件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当然,对应用软件的开发者或所有者来说,这些习惯也意味着品牌与用户有了更加密切的联系。

  可是在任何一个移动应用软件市场,人们都能看见数以万计的产品。据分析公司Statista统计,全球移动应用软件数量已经超过300万个。怎样从这些应用软件中脱颖而出?谷歌(Google)和益普索媒介研究(Ipsos MediaCT)近日发布的一份专项研究报告或许能提供启发:针对8470位曾在过去一周内用过应用软件的智能手机用户调查显示,用户每安装4个应用,就有1个从未使用过。换句话说,应用软件开发者或所有者要操心的不仅是吸引用户眼球,更须唤起他们的使用热情。

  怎么做?研究报告指出,移动应用软件不能只呆在应用市场中“待价而沽”:只有40%的智能手机用户通过应用软件市场浏览应用,他们会从游戏、健身、音乐等相关类别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应用软件。不过,最新的趋势是,人们会在一定的场景中寻找应用软件。比如,在使用其他应用时、观看网络视频时,甚至浏览移动网站时。根据研究,搜索是发现应用软件的主要渠道:每4个用户中,有1个是通过搜索发现软件的。

  举例来说,一位商旅人士要在仓促之间飞往外省市出差,他打开搜索引擎来寻找目的地的酒店,并找到一个能提供酒店空余客房或短租房房源信息的应用软件。由于经常出差,他决定下载该应用软件。调查发现,搜索引擎对本地类、科技类和旅行类应用软件尤其重要,人们通过搜索引擎找到相应软件的可能性较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6%、59%和30%。调查还发现,人们不仅会通过搜索寻找新应用软件,还会因为看到搜索广告而下载应用软件。

  在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上,谷歌和益普索媒介研究给出的建议是:初次吸引和再次吸引用户是培养使用习惯的关键。研究表明,当一个应用软件可以简化人们的生活时,2/3的人都会频繁使用该应用。需要避免的做法则是“强迫”用户下载应用软件。日常生活中,常有用户被要求下载某个应用软件以完成交易,但调查发现,只有38%的被调查者表示会照做,可其中一半的人说,在交易结束后会立刻将其卸载。可见,品牌只有能证明自身应用软件的价值和功用,才能获得用户的长期信赖。

  那么,对于那些用户已经下载、但长期“沉睡”的应用软件来说,怎样再次获得青睐呢?研究发现,一定程度的刺激可以让这些应用软件再次焕发青春,而最简单的方式是提供折扣、奖励或独家内容。在此次调查中,3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能获得购物折扣,他们会再次使用某个应用软件; 近1/4的受访者称,如果能得到独家内容或奖励内容,他们也会重新使用。而且这一规律在旅行类和零售类的应用软件中尤其明显,表示会因为价格优惠而再次使用应用软件的调查者占比均超过40%,显著高于其他种类的应用软件。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