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收入暴跌六分之一 成索尼最差的业务

晨曦

2015年08月03日08:58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收入暴跌六分之一 成索尼最差的业务

  日本索尼有两个“包袱业务”,分别是电视机和智能手机。电视机业务独立运营之后,实现了十年来的首次盈利。不过,剩下的手机业务,仍在艰难挣扎当中。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日前,索尼公司公布了第二自然季度的财报。索尼手机业务的收入为23亿美元,同比暴跌了16.3%,相当于跌去了六分之一。手机业务的运营亏损额大幅增加,为1.88亿美元。

  收入暴跌的背后,是索尼手机交付量的大幅下跌,据悉,二季度索尼一共只交付了720万部手机。这一数量和全球手机前五名的小米、华为、联想集团等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在索尼公司的财务报告中,腾讯科技注意到,手机业务已经成为索尼表现最差的业务。在遭遇亏损的同时,业务收入大幅下跌。

  索尼的“家庭娱乐和音频”业务的收入,二季度下滑了13.8%,也是下滑幅度仅次于手机的索尼业务。

  和微软、黑莓等公司一样,索尼的手机业务正在快速瘦身。根据平井一夫和吉田宪一郎“重组二人组”的计划,索尼各种业务的发展目标,不再是体积和规模,而是利润。

  按照利润当先的策略,索尼的手机业务,已经大幅削减了新手机款式,另外在定位上继续向高端市场集中。

  腾讯科技注意到,索尼公司的部分高端手机,价格甚至远远超过苹果和三星电子旗舰手机650美元的水平。显然,追逐高端市场能够给索尼带来不菲的利润,而代价就是销售量的大幅萎缩。

  索尼高管在手机业务上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弯。

  早前,“重组二人组”曾经表示,索尼所有的业务,都要利润当先,如果不能够贡献足够的利润,将不排除被转让。伴随着电视机业务结束十年亏损,索尼高管的警告,很显然针对的是索尼手机业务。

  不过七月份,索尼手机业务的最高负责人Hiroki Totok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索尼永远不会退出智能手机市场。据科技媒体分析,索尼旗下硬件产品丰富,除了手机之外还有智能电视机、游戏机、数码相机、虚拟现实头盔、智能手表,在索尼的硬件生态中,智能手机未来需要扮演着一个中枢神经的角色,因此虽然长期亏损,但是索尼仍不能轻言放弃。

  此前,平井一夫作出决定,将已经处于夕阳市场的笔记本电脑业务,转让给了外部公司。

  在全力聚焦高端之前,索尼也曾经角逐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市场,推出中端安卓手机。不过面对强大的中国高性价比军团,索尼败下阵来。

  如今在中国300美元以下的中低端安卓手机市场,已经很难看到索尼公司的影子。小米、华为、魅族这三家成了受到消费者热捧的“当红炸子鸡”。

  去年底,吉田宪一郎已经明确表示,将会大幅缩减中国的手机业务,不再专门给中国消费者设计新手机,但索尼还不会彻底退出中国手机市场。

  今年二月,索尼手机业务做出了裁员2100人的决定,总员工人数减少到5000人。随后六月份,索尼再次宣布,裁减在瑞典手机业务的近千名员工。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