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支付宝开始提供个人资产证明 凭它可去办贷款

庄郑悦

2015年07月24日08:1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开始提供个人资产证明 凭它可去办贷款

  “平时用着支付宝、余额宝感觉是很方便,于是几乎脱离了银行卡。等到办签证时候,人家问你要银行流水对账单跟3个月以上余额时候才发现,支付宝跟余额宝完全做不了财产证明。”有不少网友希望支付宝也能开具财产证明。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已于近日推出了这项服务,只需一秒钟,就能在网上开具用户的互联网金融资产证明。这也是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首次提供电子凭证服务。

  但是,新问题又来了。各国驻华使领馆、签证代办机构、旅行社接受电子凭证吗?

  一秒钟便可开具个人资产证明

  据介绍,支付宝新推的电子凭证功能支持余额资产、收支明细等证明开具。

  记者体验了一下,操作确实很简单,用户只要电脑上登录支付宝网页,在右上角选择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在应用服务中就能看到电子凭证的选项,选择资产证明,填入身份证号码和支付密码,确认后,一秒就可以自助开通。

  记者在自己的电子凭证下方,看到了红色的“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凭证专用章”。

  这种凭证有法律效力吗?据了解,200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已经明确了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即使用国家批准的电子认证机构颁发的电子签名所形成的合同、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可以替代传统盖章、签名所形成的合同或文件。

  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主任杨坚争曾表示,支付宝所开发的电子信用凭证使用了国家批准的CFCA、浙江电子认证中心颁发的电子签名,这种凭证是可以信赖的。

  目前仅能证明支付宝余额,不包括余额宝

  不过,目前可证明的内容还是有限的。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开具的资产证明还仅限于支付宝里的余额,并不支持余额宝。另外,支付宝方面表示,除了支付宝里的资产证明,还能开具收支明细证明和电子回单。

  支付宝方面表示,电子凭证功能上线仅1个月时间,已经有超过30万的申请量。其中,用于银行贷款和办理出国签证的需求占到了54%。

  “如果这30万份电子凭证通过人工的方式盖章,需要工作人员每天盖1万个章。现在,需求量再大也不怕了,”该电子凭证项目负责人刘克表示,“目前,电子凭证刚在电脑端上线一个月,基于用户便捷性和服务效率考虑,手机上的电子凭证功能也已经在开发中。”

  运用电子签名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为用户生成有资质的金融信用凭证,确实是新生事物。如果能大规模应用的话,应该能节省大量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提升办事效率。

  但是,消息一发布,有网友马上提出疑问:“支付宝的电子凭证如若用作签证材料,又有哪些大使馆可以接受呢?”

  就此,记者询问了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方称:“每个不同的地方认可不一样,具体还要看各个机构,但哪些机构我们没有做过统计。”

  那么,“用于银行贷款和办理出国签证的需求占到了54%”,这一数字又是从哪里来?”

  对此,支付宝回应:“我们2013年就开通资产证明服务了,那会儿是电话沟通客服,都是基于用户的反馈。”

  旅行社:未收到领事馆通知前,还是常规证明更实用

  新方法是有了,能不能用得上呢?

  记者拨通了携程旅游和凯撒旅游的电话。两家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至今还没有接到旅客用支付宝电子凭证来作签证存款证明,具体是否可以用作签证材料,要视每个大使馆的情况而定。

  中青旅办理签证方面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还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所以,具体哪些大使馆接受,我们也不知道。”

  他向记者坦承,旅行社代办签证业务,是必须得到使馆许可,列入该使馆名单的,所以每一项要求旅客提交的文件都得遵照大使馆下发的文件提供。至今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过大使馆下发的任何文件,表明可以使用支付宝电子凭证去作为签证材料,所以即使有旅客想用,他们也不建议使用。

  光大国旅一位吴姓负责人分析:“没有旅客用支付宝资产证明,估计是支付宝单方面跟某些国家大使馆已经谈妥。”

  同时他也表示,现在新消息比较多,此前支付宝曾表示芝麻信用分到700分,可以省去一些繁琐的签证材料,直接签证到新加坡,而750分则可以签证去卢森堡,但他们至今还没接到一起用芝麻信用分办签证的案例。

  “说实话,作为我们代办业务的旅行社,没有接到大使馆的通知,谁都不敢用啊,万一旅客被拒签怎么办?而且据我推测,像新加坡签证,需要的东西不多,还好说。但是,像卢森堡,是欧洲申根签证,估计就算可以用芝麻信用,局限条件也会很多,比如第一站必须到卢森堡之类。”

  他建议游客,“不管是电子凭证还是芝麻信用,在没有收到领事馆通知前,还是提供常规签证材料更保险。”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