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工信部称10月底前完成宽带降费 流量不清零正推进

2015年07月24日08:1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称10月底前完成宽带降费 流量不清零正推进

工信部称10月底前完成宽带降费流量不清零正推进

  三大运营商自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因部分措施没有公布明确完成时间点而饱受吐糟。对此,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给出了宽带降费的时间点:10月底前完成固定宽带降费调整。

  另外,闻库还表示,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查看企业是否按照承诺,切实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

  “宽带降费10月底前完成调整”

  “关于固定宽带资费,继续推动企业在各省陆续下调,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预计50Mbps和100Mbps平均降幅超过30%,20Mbps平均降幅超过20%。”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给出了宽带降费的时间点。

  闻库表示,为确保《指导意见》各项目标顺利实现,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强化定期跟踪,看看企业是否按照承诺,切实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据了解,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

  关于移动通信资费下调的推动,闻库表示,“一是推动企业推出优惠的流量套餐,制定50至60元包含2GB流量的资费套餐;二是推动企业大幅下调国际漫游流量资费,5月份以来,三大基础运营商都陆续推出,平均降幅超80%。”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流量不清零”业务,闻库表示,“推进面向所有移动用户的、能够普惠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措施,这项工作正在推动当中。”

  除了明确“提速降费”部分措施完成的时间点外,在21日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还强调,当前,特别要重视抓好网络的“提速降费”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和企业的推广力度,推动宽带服务机制和配套政策尽快落地,不断优化网络发展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政策护航 破除通信设施建设“进场难”

  “提速降费”实施中也有难点,自5月份,提速降费《指导意见》自印发后,多家媒体反映,不少小区宽带被物业垄断,宽带运营商进场需交高额“进场费”。

  针对“进场难”、“进场贵”的问题,闻库表示,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并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地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地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推进破除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行难”“进场难”的问题,为网络提速降费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保障。

  闻库说道,“老旧小区光纤改造的问题比较复杂,工作的难度也很大。非常希望媒体朋友们帮助和支持这项工作,对小区物业收取不合理费用、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进行曝光,引导形成社会各界共促光纤宽带发展的良好氛围。”

  最后,闻库说道,造成老旧小区改造难、改造慢的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电信企业网络建设改造投资有限,造成部分区域、部分小区改造进度相对滞后;二是小区物业不同意、不配合或收取高额入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造成电信企业难以进入小区进行光纤改造;三是小区住户自身不同意改造。

  “提速降费”推动“互联网+”发展

  闻库昨日还说道,随着《指导意见》各项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我国宽带总体水平将进一步快速提升,将更好地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促进城乡就业、不断推动“互联网+”发展。

  “具体措施方面,针对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密切关联的小微企业用户,对使用专线宽带、接入速率在8Mbps以下且具备网络改造条件的,9月底前全部将专线免费提速至8Mbps,现已惠及50万小微企业用户,预计全年受惠超过200万户。”闻库说道。(中新网IT频道)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