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智能眼镜到底有多牛?

钟贵锋

2015年07月20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眼镜到底有多牛?

  在众多的智能硬件中,智能眼镜是最具“科幻色彩”的可穿戴式设备,市面上对其概念的炒作和宣传颇多,但真正进入这个市场的企业并不多,如Google、微软、君正、佐臻等,而在售的产品就更少了,其功能和体验也有待进一步考验。那么,智能眼镜有什么样的功能呢?它又会怎么样影响大家的生活和未来呢?

  不久前,在2015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MEMS分会市场年会——MEMS传感器创新技术与智能穿戴/智慧家庭应用对接峰会上,佐臻中国区CEO李传勍分享了“智能眼镜的市场前景分析及MEMS传感器创新应用”,向大家描述了智能眼镜可能带来的新变化。

  智能眼镜快速演进,搜索行为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都使用台式机、笔记本连接互联网,查找各种资料。依赖于搜索引擎的帮助,大家可以方便接触咨询世界,如谷歌、百度、微软、雅虎等都是搜索领域里面的巨头。而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大家并不满足每次处理事情都必须坐在电脑面前,于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随时随地都能连接网络。人们搜索的方式也随之变化,已经很少有人拿手机上百度、Google网站进行搜索,而是通过APP进行,许多APP本身就是一个搜索。因此,设备改变人类的行为,而行为又形成习惯,最后造成整个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接下来的IoT时代,所有的设备都会互联互通,面对如此浩瀚的信息海洋,人类的搜索方式也应该发生变化,不再固定于用手指头点一个面板。大家可以想象,智能终端能够直接戴在头上,只要摇头晃脑、眼睛动一下、简单说一句话,就可以完成搜索任务。只要将智能终端对准大家关心的东西,就可以直接搜寻到相应的所有信息,这就是智能眼镜。

  李传勍表示,佐臻是目前全球已经量产商用的少数智能眼镜的核心模块方案提供商,他们已经跟国内多家企业合作开发本地的智能眼镜,如刚刚在北京发布的联想智能眼镜New Glass,就是使用了佐臻的方案。今年下半年,国内外还会陆陆续续推出各种智能眼镜,将面对各行各业不同的应用。

  智能眼镜的两大特性:解放双手与第一视角

  智能眼镜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产品,可以直接解放大家的双手,让大家不需要用手一直拿着设备,也不需要用手连续点击屏幕输入。智能眼镜配合自然交互界面,相当于现在手持终端的图像接口,不需要点击,只需要使用人的本能行为,例如:摇头晃脑、讲话、转眼等,就可以和智能眼镜进行交互。因此,这种方式提高了用户体验,操作起来更加自然随心。

  “智能眼镜的另外一个重要价值在于永远的第一视角。”李传勍说,这对大家的生活和世界将会有巨大的改变。因为第一视角可以进行融合,也可以协作,第一视角的摄象头可以让远方的人看到你的工作现场,还可以整合图像识别与增强现实、虚实融合技术,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体验。

  据国外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人类的未来有可能并不需要手持设备,可能会把手持终端再一步缩小,直接可以戴到头上使用。因为在许多情况下,解放双手的意义与价值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日本的docomo开发了一个智能眼镜上的应用,用于翻译人们第一视角所看到的文字。它真正的价值当然不仅在于看菜单,而在于工作人员的双手在搬箱子、拿维修工具,或者双手满是油污时候,他们没有办法拿手机、平板来查信息,智能眼镜可以直接将看到的文字翻译成自己熟悉的语言,提升工作效率。

  因此,简单的APP应用,再加云端数据库,就可以产生出非常大的价值。

  维修战斗机、博物馆看展、物流扫码,智能眼镜无处不在

  德国公司SAP也采用智能眼镜设备,用于工业4.0的数据采集终端。SAP是怎么定义与应用智能眼镜的呢?

  据介绍, SAP有一个专门针对外面巡检人员、维修人员的应用。例如:在一个大足球场上,灯光系统损坏,云端就会通知最近的检修员到现场维修。如果他戴着智能眼镜,就可以在维修期间解放双手,云端会通过眼镜直接告诉他,灯光系统哪里损坏,怎么去维修,维修人员只需要按部就班的执行维修步骤即可。如果这个维修人员并不是资深专家,现场遇到一些疑难杂症不知道怎么处理,可以通过智能眼镜的第一视角,让后台的专家直接看到现场,指导维修人员快速解决问题。

  不仅是外部人员,在工厂内部,工业4.0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人员同样能够使用智能眼镜,跟SAP的云端ERP系统联动。另外,系统云端不是要工作人员一直盯着屏幕,更多的是语音互动,不断给出语音指令,告诉工作人员接下来该做什么。例如:在物流仓库工作的时候,经常需要搬货、挑货、理货、维修、推车等,手里还拿着笨重的扫码枪得不断地拿起放下,十分不方便。因此,如果戴了智能眼镜,扫码就会变的简单,看哪扫哪,直接和云端同步。扫描完以后,还可以直接通过云端帮你分配,并且告诉工作人员,物品应该放到哪一个货格里面,极大的方便物流管理和出货。

  未来,智能眼镜还可以结合用户的人脉关系。举例:当用户在看一幅画或者在日本富士山游玩时,智能眼镜可以直接分享,让用户的朋友从配戴者的第一视角看到画和富士山美景。在火灾与应急抢险中,消防与抢险人员要救灾,要背受伤人员,还要搬物资,救人,解放双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智能眼镜就可以指导消防人员如何安全撤离。

  智能眼镜还能与艺术展览相结合,因为当参观人员在看一幅画的时候,透过图像识别与增强现实技术,人们眼前出现的不再是一个平面的画,而是丰富多彩的影音声光介绍内容。这个应用场景刚刚在我们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位于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中一场朱振南大师的画展中进行了正式体验活动,得到非常好的反馈与回响,因此,可以预期未来全中国所有的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都会导入智能眼镜。

  总之,智能眼镜还有许许多多的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在佐臻方案智能眼镜的众多合作应用案例中,还有使用智能眼镜维修战斗机的案例。试问,战斗机都能用智能眼镜进行维修,还有什么场景不能用智能眼镜呢?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