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90%企业无线不安全 WiFi竟成安全软肋?

2015年07月17日08:27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企业无线不安全 WiFi竟成安全软肋?

  当前,无线网络已成为企业移动化办公(BYOD)的重要基础设施,但由于普遍缺乏有效的管理,WiFi网络也在越来越多的成为黑客入侵企业内网系统的突破口。据《2015年企业无线网络安全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9成的企业WiFi网络环境处于非常不安全的状态,存在安全问题。

90%企业无线不安全 WiFi竟成安全软肋?

  今年以来,由WiFi引发的企业网络安全事件频发,3月由于某公司内部存在开放的WiFi网络,导致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被入侵,大量敏感信息疑遭泄漏;5月有用户在T1航站楼使用登机牌登录WiFi网络时,发现由于机场WiFi提供商的服务器安全设施不足和代码漏洞,可导致服务器中的用户隐私数据被泄漏及登机人信息被窃取。

  而根据360天巡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15年企业无线网络安全报告》显示,企业WiFi密码泄漏、钓鱼WiFi、私搭乱建WiFi和WiFi相关设备漏洞已经成为目前企业WiFi网络的4大安全隐患。抽样调查显示,超45%的企业WIFI密码已经被分享公开,8成以上企业的网络管理员严重缺乏安全意识,使用了非常不安全的流行密码作为WiFi网络密码,攻击者想要入侵这样的WiFi网络,可以说是易如反掌。

  上述种种情况都导致了9成以上的企业WiFi网络环境处于非常不安全的状态, WiFi已经成为企业网络安全的软肋和突破口。

  通过了解不难发现,单单依靠网络安全设备,并不能完全解决企业的WLAN安全问题。而凭借强大的认证与加密,虽然在大部分情况下,能够为WLAN的安全性进行升级。但如果无线管理员过度依赖加密,则有可能陷入麻烦之中。

  其中,使用WPA2与PEAP(受保护的EAP)加密与认证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使用WPA2-PEAP时,可基于802.1x(活动目录或Radius)协议进行认证,安全性按理说是较高的。可是,如果管理员配置了无线设备,例如员工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但并未验证证书的话,这时就会造成明显的安全漏洞了。

  而黑客可以使用被称为FreeRadius-WPE的工具,或者更新版的Hostapd-WPE,来创建无线蜜罐,散播与公司WPA2-PEAP设置相同的SSID。随后,攻击者对该信息进行离线破解。而如果使用了MSCHAPv2,黑客则更可能会获得用户名与密码。此外,EAP-TTLS与EAP-FAST还容易受到此类伪装攻击的影响。所以,虽然强大的加密与认证是无线安全的关键部分,但对于WLAN安全还需采取分层防护的措施,同时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

  由此可见,随着现代科技与连通性的不断发展,对于企业WLAN的认知和防护也必须时俱进,积极查找出无线安全威胁及潜在漏洞。在新威胁、漏洞不断曝出的今天,其重要性也更加凸显。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