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微软手机败局初现 国产手机军团何去何从?

2015年07月17日08: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手机败局初现 国产手机军团何去何从?

  早在鲍尔默时代,微软对于移动互联网市场都是志在必得的。不过,到了纳德拉时代,微软的策略发生了些微的改变,虽然移动互联网还是微软重点布局的一个方向,但现在的布局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智能手机,甚至是Windows Phone单纯地打通上,而是更加宽泛的服务市场,当然也包括专利、应用等等。

  “放弃”诺基亚,微软终于下决心

  微软CEO 纳德拉对于微软的蓝图描绘显然没有诺基亚的身影,这一点从收购之后逐渐剥离诺基亚品牌影响就可以窥得端倪。如今微软开始宣布重构自己的手机硬件部门,这都是在消除并购诺基亚之后的一种“乱象”。诺基亚并没有给微软带来了收购之后预想的效果,也就是说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在智能手机终端市场,诺基亚并入微软没有帮助其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战略高地,相反在某种程度上还拖累了微软的发展,这恐怕也是纳德拉不断地要对微软移动互联网市场“动手术”的原因所在。

  微软对于手机硬件部门的重组,一方面预示着当初的收购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说明微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战略已经转移,原有的硬件发展策略,以及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软硬结合的“苹果”模式或许并不适合微软。微软还是在应用之外寻找更大的空间,以及在服务、专利等方面的拓展才是发展的王道。微软斥资95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短短一年,该公司宣布将这项资产减记76亿美元。除去通过该交易获得的现金,减记幅度约为95%。除了巨额减记外,大幅裁员,都说明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当苹果iPhone优势异常明显,当Android的应用不断拓宽的时候,微软有理由重新梳理自己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未来,这种梳理就是撇弃原本不占任何优势的移动终端产品,起码是对诺基亚本身产品的一种再梳理,或许微软还会潜心研究自己的Surface系列产品,但真正的重心已经转移,原有的策略也不再相同,这时候的研发和应用将更加倾向于轻资产运营。虽然微软也一直致力于Windows Phone的发展和生态体系构建,但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市场本身对其在移动市场的占领欲望并不强,这也是为何发展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所在。

  纳德拉在备忘录中透露,智能手机大战或许已经结束,但微软认为今后仍会有很多具有相同颠覆性的产品涌现。该公司还在关注物联网、增强现实、云计算和虚拟助手,这些技术都颇具前景,也是值得微软重新开始的关键所在。纳德拉还表示不会放弃手机,但是将重新把重点放在少部分手机上,重点吸引三类人群:商务用户、看重价格的用户以及Windows粉丝。这也会是微软手机逐渐边缘化,作为一个小众市场的几乎可以微乎其微忽略掉的存在。

  中国手机军团能得到什么启迪?

  在微软几乎是撤离手机市场的时候,对我们国产手机军团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或者能带来什么启迪?值得关注的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并开始向下跌落。之前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到小米公司上半年销售,各种迹象都在表明,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开始饱和,并开始从巅峰向下跌落。

  IDC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下滑到了25%。即从近三成降低到了四分之一。总体市场开始萎缩,将让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价格战将更加火爆,一些没有推出明星爆款手机的中小品牌将会被清理出市场。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厂商的产品迭代非常迅速,新品发布会几乎每个月都有。而价格也是层次不齐,不过多数产品的价格都是偏低的。

  中国的手机厂商除了国内市场之外,也兼顾亚太市场。和苹果、三星等厂商不同的是,中国手机厂商主要定位中低端市场。而最近,小米也宣布将会在南美洲的巴西开售手机,巴西目前是全世界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许多的大众目前正在从传统功能手机切换到智能手机上。

  IDC还预测说,今年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将只会增长2.5%,增速明显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逐步成熟,手机硬件配置以及操作系统用户界面,基本达到了稳定和够用的程度,消费者正在告别过去一年换一部新手机的非理性消费,转向“够用就行了”的心理。

  手机新生态发展态势将逐渐成型

  值得关注的是,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新的发展生态开始悄然成型,其中乐视模式值得关注。以最近非常火爆的乐视、酷派、360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合作关系,可以看出,未来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的合纵连横或许会成为一个新常态。在不同的领域中进行交叉合作,依托各自的优势联合做大产业链,而且不仅仅是原先固有的手机移动产业链,而是一种新应用常态下的产业链,这是新发展机会。

  据悉,ivvi、乐视和酷派将联合发布产品。众所周知,奇酷和酷派之间的合作在生产、研发、专利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品牌运作模式相对独立。在“京东618”大促期间,周鸿祎对大神手机进行“卖力”的宣传,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日前,周鸿祎更是在朋友圈晒出了奇酷手机的谍照,种种迹象表明奇酷手机即将呼之欲出。然而面对乐视入股酷派,奇酷的位置又略显尴尬。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产业链承载着移动互联网入口最重要的位置,形成了从精品加内容加服务的全生态体系。在品牌、内容等多角度融合过程中,新生态合作场景其实就是一种新应用机会。此外,我们看到一些传统的电商、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也在寻找着一种新融合机会,包括苏宁投资锤子手机等等,都是在寻找新生态应用中的发展机会,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新业态。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苹果iPhone模式会逐步淡出手机舞台,而进入到一种更加多元,更加强调应用的场景,而不仅仅是目前这种完全封闭的应用圈子。构筑在内容之上的应用才是真正的王道,或许未来的手机本身的价格会更加便宜,甚至白送,用一种新的应用模式来创造机会和财富。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