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运营商提速降费难获认同 专家称“一步到位”有难度

2015年07月14日00:07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4日电 (赵超)近日,工信部再次发声,督促运营商降低资费,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

据悉,这是工信部今年内第四次公开表态要求下调资费。在政府的连番督促下,三大运营商陆续推出诸多优惠措施,然而却被部分用户认为“诚意不足”。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需要平衡降价和盈利,资费调整会是长期过程,很难“一步到位”。

运营商降费措施难获认同

本月初,中国电信宣布,面向所有已开通国际、港澳台漫游服务的245个国家和地区大幅下调数据流量、通话和短信资费。据测算,手机上网数据流量资费最大降幅超过90%,语音通话资费最大降幅超过90%,短信资费最大降幅超过80%。

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分别宣布集中下调国际漫游流量资费。中国移动已宣布,自6月15日起再次下调国际漫游费,消费者可享受“流量包天资费”的国家和地区增至48个。而中国联通也自5月起表示全面下调国际漫游数据资费,标准资费降至5元起,涵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督促和指导下,三家运营商先后推出多项资费调整措施,涉及数据流量、语音、宽带、漫游费等业务。

在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前期,三家运营商同时公布了“提速降费”具体举措。中国移动提出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超过35%,中国联通则表示要将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中国电信也承诺年底前宽带平均接入速率提升至20M bps,价格下降35%。此外,三大运营商还将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流量共享等服务。

虽然三大运营商资费调整力度平均达到了30%以上,但具体执行方案却并没有获得用户的认同。

有网友指出,以此次漫游费调整为例,三大运营商调整的主要对象都是国际漫游资费,对于几乎“零成本”的国内漫游费,却没有明显的调整动作。

按照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移动电话国内长途通话时长达2753.8亿分钟,而包括国际漫游通话在内的国际长途通话时长不到4.8亿分钟,不到国内长途通话时长的0.18%。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即使国际漫游费大幅调降,用户获得的实惠仍十分有限。

此外,运营商的某些优惠措施“欠缺诚意”。中国移动资费方案将本地闲时(多为每晚23:00至次日凌晨7:00)流量套餐调整为10元3G,相较之前5元1G的单价有所下降,但却有不少网友吐槽“谁会大半夜上网?”,降费举措“不痛不痒”。

提速降费难在哪里

面对网上铺天盖地不满意的声音,通信业内人士则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专家看来,提速降费真正落实,远非运营商一纸方案能够实现。

从技术角度来讲,用户对网络速度的体验,取决于硬件、网络、服务器等因素。不同的硬件终端,网速体验各有差别。在网络层面,4G高速网络广泛普及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固定宽带要实现光纤替代铜线,还面临着“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介绍,运营商要完成小区光纤入户改造,会面临不少施工难题。比如一些宽带运营商在进小区安装光纤时,多会遭遇物业要价离谱的“进场费”。此外,宽带提速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涉及基站的布局等。宏观而言,带宽的扩大需要国内干线光缆重新铺设扩容,也是较大工程量。

《通信世界》周刊创始人、知名通信产业观察家项立刚从电信产业发展角度对“提速降费”难题做出不同的解释。

项立刚表示,运营商作为企业,最大的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如果一下子降价幅度大,那么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技术上的压力以及成本的提高,可能就会出现亏损,继而影响运营商的正常运营。

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研究所研究员史炜认为,运营商是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上市公司。运营商时刻面临国资委的业绩考评。“在国外,运营商可自行调整资费。但国内的运营商却不敢。调整资费必然会导致利润下降,这在考评中会受到追究,”他说。

事实上,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利润率比于国外已经偏低。据史炜介绍,移动税后利润率稍高,联通、电信尚不足5%,这一数字仅相当于传统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

史炜认为,提速降费很难“一蹴而就”,应在技术不断进步,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成本消化机制的建立等基础上,逐步降费。

■ 链接

2015年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始末

3月15日 央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晚会指三大运营商为骚扰电话提供支持,工信部称将严查通信运营商违法违规行为,并约谈三大运营商有关负责人。

4月14日 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工信部表示今年将大幅提升网速。

4月28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希望引入民资竞争提网速降网费。

5月15日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公布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