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继续烧钱?打车软件巨额融资或加剧刷单

王建帆

2015年07月13日08:2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继续烧钱?打车软件巨额融资或加剧刷单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关于滴滴快的、优步等打车软件公司融资的消息不断传出,有分析认为,他们之间又将掀起“烧钱大战”,而这可能会让刷单现象加剧。

  专家:包容刷单是策略

  从打车软件、专车软件,再到拼车软件,方便出行的各家软件不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这些“不差钱”的公司纷纷推出各式“优惠”、“补贴”,而这些高额补贴存在的漏洞,催生出了一种灰色职业:刷单。

  按照打车软件现有规则,接单量多少与司机能够享受的奖励成正比。所以,和人们熟悉的网购刷单一样,一些司机人为做出高额的虚假接单量,空手套白狼。

  尽管这些人套走的是软件运营公司的真金白银,但是有分析指出,公司和他们之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对于滴滴快的、优步这样的世界级公司,制止刷单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问题,他们容忍刷单是一种策略:

  李易:(无论是)打车还是专车,供应这一端,在司机、在专车这一方面,它是非常缺的。供给端什么是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益的驱动。与其明目张胆的去补贴,不如通过民间流传的这样一个说法,说这里头存在一个漏洞,让你大赚一笔,那也许迅速会在小范围的群体里形成病毒式的传播。从策略角度讲,它可能会比较包容这些事。

  也就是说,打车软件公司对刷单行为的包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增加补贴、扩大影响力的手段。

  软件公司:治理刷单像反恐

  尤其是最近,滴滴快的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并且透露融资额度还会上升,另外也有消息说优步中国也在洽谈一笔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这些就更让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打车软件之间的补贴大战一触即发。

  但是,一些打车软件公司对“利用刷单变相给补贴”的说法并不认同,以滴滴快的为例,其公关总监叶耘就说,他们对司机的刷单行为都会做出处罚:

  叶耘:这个至少在滴滴快的的平台上肯定不会这样,就像我们的总裁柳青之前说的,我们实际上一直是像对恐怖主义那样去对待刷单的。我们整个平台上的刷单率,基本上是控制在2%以内的范围。

  无论各个打车软件公司对刷单漏洞存在的意图何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魏武挥认为,各种高补贴的烧钱策略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魏武挥:(对)这个手法,作为项目的投资方,就需要再考虑一些。这只是一个初期的手法,这种手法建立了一定的财富效应、榜样效应之后,到了一定的时候它一定不会再用了。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