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裁员7800转型商用市场?微软手机找台阶下而已

2015年07月13日08:1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裁员7800转型商用市场?微软手机找台阶下而已

  日前,微软公司正式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预计最多裁员7800人,资产总值由当前的94亿美元减计80%,即76亿美元。

  微软CEO纳德拉则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微软将改变独立发展手机业务的战略,转向创建和发展多样性的Windows生态系统,基于此,手机产品线也将很快建立。

  纳德拉透露,微软未来的智能手机业务将主要瞄准细分市场。其中在商用手机市场,微软将提供企业管理功能、安全性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

  接近微软的消息人士透露,微软将全面收缩手机业务,减少手机型号,从一些国家退出,减少所支持的移动运营商数量等。

  虽然微软的说法很婉转,但事实就是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失败了,它是怎么失败的,转型还有前途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起大早,赶晚集

  智能手机追溯的话,可以追到1994年的IBM,但是真正被大家认识的智能手机恰恰是微软造出来的。2003年微软就开始做智能手机。在很长一段时期,WM智能手机几乎就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诺基亚的塞班开发繁琐,各个版本不兼容,Linux标准众多未成气候,只有微软的WM携桌面王者之威,为各方所接受,HTC就是在这个时候崛起的。

  但是,微软并没有把这个蛋糕做大,尽管当时的WM智能机已经能做很多事情,但是操作繁琐,待机不足,界面简陋一直都是问题。而微软也不思进取,从2003年到2007年,WM更新了几个版本,但是几乎没有进步。支持的色彩一直是65536色。

  在普及上,微软也做得远远不够,只有HTC代工了几个品牌,其他合作伙伴寥寥无几,而WM手机本身的价格也偏高,只是发烧友和商务人士的玩具。

  2007年iPhone来袭,2008年安卓出世,IOS基于MACOS,底层是Unix,安卓是Linux上虚拟机,核心都比WM的Wince核心要高级,在体验上功能上更是天壤之别。

  微软在跟进了一个变化不大的WM6.5之后,集中力量开发WP7,不过微软用错了人,WP7的开发团队可谓失败者集合,做出来的产品也不被市场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没有在产品上下功夫,而是派出艾罗普,通过木马计收购了诺基亚,试图利用诺基亚的品牌渠道来把WP手机卖出去。

  不幸的是,消费者不愿意接受不好用的产品,微软付出了很多努力,WP手机依然只有3%的市场份额,而且亏损严重,最终微软不得不放弃。

  二、转型有机会吗?

  在消费市场,微软已经完败,在天下大势未定的2010年,微软错过了机会,2015年微软即使把体验做到与IOS和安卓同质化,也不会什么机会了。

  微软看重的是商用市场,在Windows10上,微软实现了大一统,从智能手机、平板到PC、电视,操作系统统一可以互联互通,这给商业应用带来很多便利。

  从安全性的角度,封闭的WP还不错,企业管理上,微软可以从服务器到PC,到个人手机提供完整的方案,这都有有利于商业应用。

  但是,我们要看到。最早提出服务器端管理的手机是黑莓,在安全性上,黑莓有软件和硬件的加密,通过服务器端认证,非常难破解。比安全,黑莓远比WP有优势。在服务器管理上,黑莓也早有方案,但是黑莓依然失败了。

  商用手机的核心问题在于手机是个人用品,而非公司提供的通讯办公设备,用户可以用个人手机处理公司事务,但是让个人把手机当作办公设备,成为24小时受到监控的工具,恐怕职工是不太喜欢的。

  实际上,黑莓曾经在一段时间内卖得相当不错,但是在iPhone和安卓崛起后,它的安全性和商用便利并没有阻止衰落,微软杀进去又能好多少呢?

  我个人不认为纳德拉看不到这一点,他所说的商用,更多是给微软找个体面的台阶,毕竟从先行者到被淘汰,还是世界顶尖的科技公司,面子上总要过得去。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