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盘点通信资费陷阱:乱收费屡遭曝光 套餐太多“看不懂”

2015年07月13日00:21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3日电 (赵超)本月初,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相继宣布下调国际漫游收费,最大降幅超过90%。今年以来,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再三督促下,三家运营商已多次下调相关通信资费。然而在实际使用中,用户对电信资费满意度并不高,其中关于运营商乱收费、资费标准不明确、套餐混乱等问题较为集中。

乱收费现象屡禁不绝

运营商乱收费,一直是电信投诉的焦点问题,并屡屡被媒体曝光。

去年年底,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中国移动黑龙江牡丹江市移动私自给用户开通增值业务,造成乱扣费。报道称,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了多项增值业务。

之后不久,联通也被新华社点名哈尔滨联通“八大坑”,存在用户包年业务到期后继续收费、欠费后未经任何告知就上了“黑名单”等问题。

今年五一期间,安徽胡女士出境塞班岛刷了几下微信就引来1.6万元的“天价漫游费”,让网友唏嘘不已。虽然说后来中国电信方面减免了胡女士的“天价”漫游费,但也引起不少用户对国际漫游费的计费标准产生质疑。

据了解,对于运营商乱收费、资费不透明等问题,工信部曾经三令五申,多次予以整顿。在牡丹江移动乱扣费问题被曝光后,工信部曾发文,要求电信企业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和整改,自觉规范服务和收费行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套餐资费眼花缭乱

除了屡禁不止的乱收费问题,用户对于运营商套餐设置也存在诸多不满。尤其是在4G正式商用之后,三家运营商2G、3G、4G套餐并存,让许多用户看得“一头雾水”。

在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官网可以看到,资费套餐分为“全球通和4G套餐”、“动感地带和4G套餐”、“神州行畅听卡和4G套餐”等15大类,每一类下都会分出数个档位的套餐。除此之外,北京移动还提供了大量增值服务套餐如流量加油包、WLAN套餐之类,如果将这些一一统计起来,非专业的消费者一时半会很难搞得清楚。

 

图片为北京移动官方网站截图

客观来讲,运营商的资费套餐越多,应该是为了能够满足用户细分化的需求,但从消费者角度而言,为之付出的选择成本也会越高。而更关键点的问题是,无论用户选择何种套餐,都不能够累计,到期后都要“清零”。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运营商价格越复杂,对消费者越不利,应该简化收费方式,甚至取消套餐收费,让用户由节约流量到各取所需、放心使用,才更加符合“零边际成本”的新经济模式。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