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数据:去年中国电信诈骗导致群众损失107亿元

2015年07月12日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据:去年中国电信诈骗导致群众损失107亿元

  专门研究电信诈骗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副总裁陈伟才说,目前电信诈骗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大陆犯罪分子为主的地域性诈骗团伙,此类金额少,易破案,易追赃。另一种是以台湾犯罪分子为头目的犯罪集团。多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及洗钱”为名,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实施跨境诈骗。个案超10万元的基本是后者所为,将全国90%的骗款收入囊中。根据台湾警方介绍,目前台湾有近10万人,以面向大陆实施改号电话诈骗为生。

  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案数量居高不下。公安部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通讯信息诈骗分别发案10万起、17万起、30万起,年均增长70%以上。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达40余万起。

  在湖南省,2014年此类诈骗犯罪案件发案4600起,比2013年增长39%。在广东省,2014年全年此类案件共发案5.44万起,同比增长24%。上海市公安局介绍,2015年1月1日至2月25日,上海市此类案件接报444起,同比上升76%。其中,既遂案件419起,同比上升89%。

  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同时,诈骗金额也屡攀新高。公安部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每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民众损失都达100余亿元,平均单笔金额超过5万元。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导致群众损失107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北京因通讯信息诈骗犯罪导致群众经济损失13亿元,浙江近8亿元,上海为5亿元,重庆为3亿元,天津为1.8亿元,长沙为1.16亿元。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以天津为例,2009年前单起案件被骗金额没有超过百万元的,2010年最高为260万元,2013年百万元以上案件达12起、最多的一次被骗696万元,而2014年前5个月一次被骗百万元以上的案件达4起,其中5月发生的两起被骗金额分别高达714万元和1290万元。

  多地警方表示,如果算上百姓受骗未报的案件以及诈骗未遂的案件,发案量与损失价值至少翻一番。

  电信诈骗高发,直接原因就是泛滥的诈骗电话。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公安部刑侦局在侦办的一起专案中,5个月内就截获2400万个诈骗电话。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被用户标记的诈骗电话高达7596万个。2014年1月至5月中旬,天津警方“防范通讯信息诈骗语音反制诈骗平台”共采集到境外呼入天津的国际主叫话单数为1410万次,远超正常的月均约30万次,其中绝大部分为诈骗电话。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搜狗号码通联合发布的《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数高达270亿通以上,其中涉嫌诈骗类骚扰电话达到26.3%。从骚扰电话呼出地数量分布看,2014年骚扰电话发出量最高的是广东省,为35.1亿通,占比13%,上海、北京、山东等10省市均为超10亿通的高产区。而呼入地方面,广东也同样居于首位,占比16%。根据参考常住人口等指标进行测算后发现,北京人均骚扰电话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2.27倍,成为骚扰电话的重灾区。

  报告还对骚扰电话的类型作了分析,2014年全年的骚扰电话中,178.4亿通来自固定电话,占比66.2%,来自移动电话的骚扰电话总数91.1亿通,占比33.8%,新增虚拟网络的骚扰电话约0.1亿通。2014年骚扰电话以特殊号码如400、800、9开头的5位短号等增多,其中400电话占比为97.1%,9开头的5位短号占比为2.6%。数据显示,9开头5位短号在逐渐增加,在10月当月数量达到500万通以上。报告指出,由于公众眼里9开头5位数短号更具公信力,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特殊号码在公众中可信度高的特点,接连冒用400、110等进行诈骗,让公众防不胜防。普通民众接受其推销甚至被诈骗,此类号码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专门研究电信诈骗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副总裁陈伟才曾介绍说,目前电信诈骗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大陆犯罪分子为主的地域性诈骗团伙,如广东电白的“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海南儋州的“机票改签”等。此类金额少,易破案,易追赃。另一种是以台湾犯罪分子为头目的犯罪集团。多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及洗钱”,使用改号为政法机关办公电话的号码,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假冒“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中的通缉令,实施跨境诈骗。个案超10万的基本是后者所为,将全国90%的骗款收入囊中。根据台湾警方介绍,目前台湾有近10万人,以面向大陆实施改号电话诈骗为生。

  电信诈骗发案率居高不下,但破案率和赃款追回率却极低。深圳、长沙等多地公安机关透露,目前各地通讯信息诈骗的破案率不足5%,在被破获的案件中,赃款追回率同样不足5%。违法成本低,导致诈骗分子肆无忌惮、猖狂作案。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80多亿元的诈骗赃款在台湾被取走,因两岸法律制度差异,多年来仅追回12.7万元。

  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12年之间,电信诈骗的手段变化随着通讯习惯、金融支付手段的改变而改变。而警方的打击、防范宣传工作,客观上是滞后的。据上海《劳动报》报道,警方坦言,在接到报案,按照法律规定启动立案侦查程序,开展相关工作的时候,钱已经被转到了境外。当其把一种电信诈骗的手段宣传得相对普及的时候,犯罪分子已经变换了花样。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年来通讯业的发展一直走的是‘先主动开发应用,后被动增补监管’的道路,运营商为抢占市场,往往是在没有配套安全监管措施的情况下就推出相关技术系统,‘出了大事再监管’的心态在运营商中较为普遍。”

  面对电信诈骗高发的现状,手机用户目前能做的是提高警惕、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业内专家认为,通讯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应承担起修改和完善通讯运营商业务规则的责任,加强对通讯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并对违规者依法重罚,及时向社会曝光,借助多方力量规范运营商行为。(王品芝)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