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国内漫游费 是时候该取消了

2015年07月02日07: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国内漫游费 是时候该取消了

  本周二,有消息称,欧盟各国代表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将于2017年6月开始取消欧盟28个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这其实已经不是欧盟第一次试图对漫游费动刀了。其实早在2013年,欧盟就已经开始讨论成员国内部取消国际漫游费的事宜,只不过对于这件事情,欧盟内部大大小小的过百家运营商一直“心有不甘”,因为国际漫游费的定价权在漫游目的地的运营商,对前来漫游的游客收高价,一直都是运营商赚快钱、赚大钱的重要手段。甚至有预测指出,如果明年欧盟内部真的取消漫游费的话,那么到2020年,欧盟的众多移动运营商将联合损失超过70亿欧元的收入。

  但在不少欧盟支持取消漫游费的专家看来,这件事并不能简单地从一个方面看,取消漫游费可能会直接导致一部分收入的损失,但同时也能刺激游客在漫游时更多地使用语音、流量等服务,这无疑将使运营商们获得新的收入。

  其实基于同样的道理,国内的运营商也是时候真正考虑一下取消国内漫游费的问题了,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不同运营商因为漫游结算需求而收取漫游费还有一定合理性不同,国内同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在不同的省市漫游居然也要收取漫游费,实在有些“不讲道理”。可能有些运营商内部人士会站出来说什么各地省市公司也存在成本结算、用户漫游会形成对漫游地网络的资源占用等诸多理由,但事实上这些“借口”都已经颇为陈旧了,在如今的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资源能力大大扩张,各大运营商的“中央集权”也提升到了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实在不应该成为运营商们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用户体验的依据。

  更何况,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漫游费还颇具“歧视性”,在市场上类型繁多的套餐中,无论是电信、移动、联通,其实都有推出“全包一口价”的套餐资费,对中高月租的用户通过套餐优惠的形式免除了国内漫游费,但偏偏对那些对价格敏感的中低收入用户,却仍然在收取着国内漫游费,这种“劫贫济富”做法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以移动为例,其神州行用户目前大多还没有免除漫游费,只有春节返乡时才会推出一些回家漫游的优惠资费套餐,可问题是神州行用户本来就以本地使用为主,其实漫游的次数并不多,又何苦一定要在其少之又少的外省出行时用漫游费为难他们,为他们的出行添堵呢?

  虽然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显示,国内漫游费到底占到了运营商收入的多少比例。但是相对于蒸蒸日上的数据业务营收,语音收入的降低已经成为大趋势,而OTT方式实现的IP语音服务也正在成为用户的新选择。在这种形势下,运营商更应该做的是因时而变,积极开拓新商机,而非在旧业务上执着于“蝇头小利”,像国内漫游费这种不合时宜的资费,的确是时候该取消了。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