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长虹再破体制藩篱 各种利益仍待平衡业绩待改善

2015年06月28日09:1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虹再破体制藩篱 各种利益仍待平衡

  中新网6月28日电 长虹的体制改革终于有了初步进展。日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将变更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更名意味着老生常谈的长虹改革终于拉开大幕。当日长虹股价涨停报收于10.36元/股。

  一直以来,长虹在市场竞争中难以施展拳脚,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均将此归咎于老旧体制。此次声势浩大的改制能否牵一发动全身,帮助长虹突破体制藩篱?

  阶段性成果

  除了改名,长虹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变化。在变更后的内容中,长虹的主营新增了“对国家产业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产业进行投资,国有产(股)权经营管理。”长虹方面回复记者称,以后公司将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助力,加强战略管理、投资管理,提升国有资本价值。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长虹业务发展今后将以战略投资、财务管理等资本运作为主,有利于长虹体制灵活,激发子公司经营效率。”

  此次改革主要涉及到五大方面:一是建立“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二是规范和完善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是调整扩大对控股公司重大投资审批权,提高企业投资决策效率;四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

  按照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此前对媒体的表态,改组后的控股公司将实现董事会与经营层的高度分离。按照“三纵三横”的路径推进改革:纵向清晰的功能定位、强化核心产业及竞争力、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从而激发经营活力;横向打造智能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智能交易平台三大平台。

  长虹企划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更名是长虹国企改革的标志性一步,就在最近几天,相关具体改革措施紧接着会出台。

  不过这些在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更多只是属于“补课”“还账”。在中国家电行业,仍然受制于体制、机制约束的企业只有长虹。“长虹控股公司的成立,不是长虹国企改革的句号而是逗号。”刘步尘表示。

  事实上,在宣布此项改革前,长虹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早在2013年底,长虹就启动新一轮三坐标战略转型,抛出“家庭互联网”这一解决方案,2014年1月份以来,长虹相继发布CHiQ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开始了家电智能化,其推出新品速度出乎所有人意料,市场已经能明显感觉到长虹传达出不一样的气息。

  长虹这一组“组合拳”无疑是赚足了眼球,也让闻风而动的资本市场惊喜不已。股市多次涨停无疑表明了市场对长虹发展前景的较高期待。

  业绩待改善

  股价蹿高,业绩却始终低位徘徊。长虹当前最大的问题正是业绩。长虹的改革,已经显现出一定的效果,但业绩还远达不到公司和外界的期待。

  从2014年开始,遭受互联网冲击的长虹便进入了亏损状态。在2014年年报中,长虹营收595亿元,仅比上年增加了1.0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9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88.52%,家电业务尤其是电视业务的不振,是长虹业绩下滑的主因。2014年长虹的家电营收比上年减少9.54%,其中来自电视的营收减少28.24%。长虹方面表示,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政策退出,导致上市公司利润下滑。

  这种颓势并没有明显好转。2015年一季报显示,长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5793.4万元。

  一般说,一个企业的产品战略市场响应期为3~6个月,也就是说,一个企业推出新产品3~6个月后,会在市场层面得到响应。观察人士表示,产品作为品牌的重要承载,极致产品对提升品牌形象至关重要,也直接作用于市场业绩,长虹发布了“以人为中心”的CHiQ系列智能产品,会给转型中的长虹带来什么,拭目以待。

  改革曾搁置

  长虹的改革尝试和努力其实早已有之。在倪润峰执掌长虹的时代,长虹曾两度提出产权改革计划,但都不了了之。这个家电史上的传奇人物,执掌长虹17年之久,策动首次家电价格大战、资源大战,把长虹带向了辉煌。但却留下一件未酬心愿——长虹产权改革,最终失意离开。

  早在1999年,长虹就制定过民营化计划,核心是国有股减持,目标是逐步使长虹旗下的上市公司成为国有股所占比例不超过20%的股权多元化的公众公司,其中便包括管理层对公司国有股的购买(MBO)。而后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国有股减持叫停,此计划落空。

  2002年5月,倪润峰再次提出“民营化”,但依然未能取得官方支持,同时由于管理层和大股东在民营化方式上存在分歧,计划搁置。倪润峰最终未能改变长虹“铁饭碗”底色。

  与之对应的是,老对手TCL在李东生带领下,于2002年实现曲线MBO。2004年1月,TCL集团整体上市,李东生拥有TCL集团1.445亿股股份,身家一举超越10亿元。同一年,倪润峰60岁,黯然退休,其退休前年薪为120多万元,退休后仅能拿到每月1000元退休金。

  当倪润峰再次离去时,倪润峰黯然神伤的表情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这个长虹产权改革的悲情式人物依然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同。但这个改革重担只能由赵勇来完成了。

  2004年,倪润峰退出后,绵阳市原副市长赵勇调任长虹成为新一代“掌门”,刚接棒的赵勇就对媒体表示,“(长虹)不能说是一潭死水,也是一潭平静的水,绵阳以及长虹最需要的是激情。”

  10年后的7月初,四川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赵勇再次表示,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内部管控、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互联网的跨界冲击下,传统家电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一个月后,面临“生与死”考验的长虹披露了长虹集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

  这也宣告了长虹第三次国企改革拉开序幕。新一轮长虹改革的核心只有一个:政府给企业放权松绑。同时,政府还对长虹在50多年发展过程中通过并购产生的大量退休员工等包袱进行清理,概括起来就是“放权+减负”。

  事实上,如今整个家电行业都在进行转型升级,“折腾”的并不止四川长虹一家,同样具有国资背景的家电同行,如海尔、格力、TCL,也在启动新一轮的改革。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后,涉及不同的利益群体,改革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长虹亦如此。

  长虹国企改革的重点与难点是企业真正实现“去行政化”,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机制运行。身处充分竞争的家电行业,行动却深受地方政府和国资控股的掣肘。(中新网IT频道)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