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一进办公室4G变“死G”?运营商称是雷雨天气所致

 一进办公室手机信号便全无,与客户“失联”,这是佛山市民梁晓在更换了4G套餐后,遭遇到的无奈。
2015年06月24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进办公室4G变“死G”?运营商称是雷雨天气所致

  佛山首例针对手机4G信号案件昨在禅城区法院审理

  运营商称信号不好是雷雨天气所致 属个别问题原告则称是基站建设未达标

  一进办公室手机信号便全无,与客户“失联”,这是佛山市民梁晓在更换了4G套餐后,遭遇到的无奈。昨日,佛山针对4G信号的首个案件,在禅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梁晓要求佛山移动及广东移动在恢复正常通信信号前,免收其月租费用。对于自己“失联”的原因,梁晓表示是移动的基站建设未达标,而佛山移动的代理律师则表示是五月份的雷雨天气所致。而本报针对手机信号发起的网上调查显示,仅7.3%受访者对手机信号表示“满意”。

  控 升级4G后办公室手机信号反而变差

  “自从改了4G套餐之后,信号就一直没有好过!”市民梁晓一提起自己的手机信号就很生气。

  梁晓是一名律师,他的办公室在顺德龙江龙洲路。他现在用的手机号码隶属中国移动,从刚参加工作使用至今已有十多年。他说,这些年来积累起来的人脉都通过这个号码联系,换号码将会十分麻烦。

  梁晓说,在2014年之前他都是使用2G网络的,使用的情况也非常好。大约在2014年6月份前后,他收到中国移动方面的通知后升级更换了4G套餐,费用为每个月118元。没想到,“升级”却给他带来不少困扰。

  “在空旷的地方信号还真不错,可是一到了室内,信号便会变得很弱,经常打不了电话,也接不了来电。”梁晓说,今年4月份开始,他的办公区域也出现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到了5月份,情况恶化到手机一进入办公区域便没有信号,他和同事根本无法拨打和接通电话以及收发短信。

  对一名律师来说,接不了客户电话,影响是巨大的。梁晓说,今年5月份,他在日本公干,一名客户气冲冲地打来电话,质问他们事务所为何每个律师的电话都打不通。他后来才知道,该客户联系的两名律师当时都在办公室,使用的均是中国移动的4G手机号。

  梁晓向记者展示了一份通话记录,显示今年5月25日、26日、27日、29日,他多次致电10086进行投诉。“当时办公室附近的信号完全中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他们应该在48小时之内解决问题,至少也要给我回复,可是我没有得到回复。”梁晓说。

  今年6月1日,梁晓正式向佛山市禅城区法院递交了起诉状,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下称佛山移动)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移动)告上法庭。他诉称,两被告没有及时跟进处理原告的投诉,也没有答复何时修复信号,应在恢复正常通信信号前,免收原告月租费用。

  梁晓说,起诉状提交后的当天及当月8日,中国移动先后两次派工作人员前来进行调试。经过调试后,他的办公室终于勉强可以拨打和接听电话,但是信号仍旧不好,手机显示的信号经常只有一到两格,打电话时经常会断线,客户打电话进来偶尔也会因信号不好被转接到留言信箱。梁晓认为,中国移动的4G信号、基站建设根本没有达到相关标准,希望通过这场诉讼,使其更主动地提升服务质量。

  辩 雷雨天气导致信号差 优化后通讯已无障碍

  案件于昨日下午在禅城区法院开庭审理。

  广东移动及佛山移动的代理律师当庭答辩称,佛山移动在接到投诉后,已多次到被投诉区域进行优化,并且免去其五月话费118元。在经过多次优化后,今年6月19日,佛山移动工作人员在该区域进行测试,显示通讯已无障碍。另外,手机信号要按照接通率等规范来衡量,手机显示信号多少格不是硬性标准。

  至于为何五月份信号会变得异常不稳定,该律师归咎于五月份“雷雨天气较多”,他推测应该是雷雨天气导致基站的配电房停电,使服务信号变差;同时也因为雷雨天气,干扰了工作人员的施工作业,使他们没有在接到投诉后48小时内对被投诉区域进行优化。

  佛山移动的代理律师还认为,梁晓要求停收月租的行为违反公平原则。“如果觉得4G信号不好,可以更改成2G套餐。”该律师如此建议。

  回应:

  案件属于个别信号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向佛山移动发出了采访提纲,佛山移动方面则通过邮件简单对事件作出了两点回应。

  一是佛山移动在接到用户反映信号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实地勘测和诚恳沟通,目前投诉地点网络信号均达到国家相关要求。本案属于个别信号问题,关于案件的回应需等待法院进一步处理结果。

  二是网络建设一直是移动公司的首要任务,同时也需要多方的协调和沟通。近年来,由于基站逼迁、基站辐射误解的原因导致信号孤岛时有发生。移动公司将继续做好网络保障工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与服务。有关事件的进展,移动公司将积极配合法院要求,并与大家保持沟通。

  小调查:

  仅三成多受访者遇到问题愿投诉

  究竟市民对各大手机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是否满意?端午节期间,记者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在回收的424份有效问卷中,有378名受访者选择中国移动作为自己“最常用的手机运营商”,占所有受访者的89.15%,而选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分别约占5%。大部分受访者均在上网、通话等问题上遭遇诸多问题。

  7.3%受访者:

  对手机运营商满意

  在对手机运营商是否满意一项中,仅有31人觉得满意,占7.3%,而又60.3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另外还有32.31%的人笑而不语,直接选了“呵呵”。

  究竟手机信号的哪些问题最令市民头疼?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59.2%的受访者已升级至4G信号,但“上不了网”仍是困扰市民的最大问题,有63.44%的受访者吐槽上网问题,而有约49%的市民遭遇“打不了电话”和“接不通电话”的尴尬,仅有10.38%的受访者“没遇到啥问题”。

  近9成受访投诉者:

  投诉并没有什么用

  虽然大多数人多少都遇到过通讯服务方面的问题,但选择沉默的是大多数。调查结果显示,仅163名受访者曾向运营商投诉过,占38.44%;选择沉默的则达到261人,占到61.56%。

  大多数受访者不投诉的原因之一,是觉得投诉效果不佳。在163名投诉者中,只有20人称投诉后处理的结果有所改善,占所有投诉者的12.27%;而143人觉得投诉后没有什么用,占87.73%。在261名没投诉过运营商的受访者中,有78.07%选择不投诉的原因是“投诉了也没什么用”,也有16.98%的受访者觉得太麻烦,仅4.95%受访者“没啥不满”。

  另一个现象是,尽管大多数受访者对自己的手机运营商并不满意,但选择更换运营商的人却不多。82.08%的受访者认为“用了好多年,没办法”,此外,“其他也不见得多好”以及“经常有WiFi”也是受访者决定不更换运营商的原因。

  哪些地方信号差:广佛地铁、小区市场被吐槽最多

  市民最想吐槽哪些地方的信号不好?问卷的最后一题虽是非必答题,但也有193名受访者写下自己最想吐槽的具体地点。其中,广佛地铁、禅城及龙江的多个小区和市场成为市民的“众矢之的”。

  市民吐槽最多的小区包括禅城的平远横街5号小区、世博家园、雅庭国际,以及龙江的保利上城、康桥水岸、东华阳光嘉园、威斯登堡等。平远横街的受访者留言称,“在家里打个电话断线10几次,投诉很多次也没用。”

  此外,电梯、车库也有不少市民吐槽信号不好,还有受访者调侃道“很多地方都会不好,一言难尽”,也有受访者给出自己的建议:“2G、3G网络极慢,现在全都免费换4G卡了,为何不把4G网络信号搞好点,自然用户就会曾多”,也有市民建议“要定期检测各地区信号才是好”。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