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 深圳消委会拟提起诉讼

去年“3·15”期间,深圳市消委会曾针对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问题进行了网络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95.32%手机存在预置应用软件,88.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98.60%的消费者认为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不合理。
2015年06月24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 深圳消委会拟提起诉讼

  【事件】近日,针对手机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问题,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召集华为、三星、联想、酷派、OPPO、HTC等品牌手机生产商及三大运营商召开了座谈研讨会,并于正式向各手机生产商发出劝谕,让消费者依法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据了解,去年“3·15”期间,深圳市消委会曾针对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问题进行了网络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95.32%手机存在预置应用软件,88.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98.60%的消费者认为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不合理。

  深圳消委会表示,如果认为手机生产商预置的应用软件为非必要应用软件且不允许消费者自由卸载,消委会将组织相关手机专家及法律专家进行研究认证,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对该手机生产商提起公益诉讼。

  【点评】消委会这次抓到“痛点”了,点赞。希望此次仅是一个开端,最终能够促使手机厂商、渠道商、运营商不再随意刷App在手机里。当然,用户对手机拥有自主权是好事,可是那些靠预装赚钱的App可能就惨了,预计App分销渠道会迎来发展高潮。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