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信市场垄断亟待破冰

在全民声讨、总理催促下,三大运营商终于拿出了网络提速降费的方案,然而因口惠而实不至、受益面小,引来了更激烈的诟病与指责
2015年06月23日08: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电信市场垄断亟待破冰

  在全民声讨、总理催促下,三大运营商终于拿出了网络提速降费的方案,然而因口惠而实不至、受益面小,引来了更激烈的诟病与指责。究其根源是国内电信业由三大运营商“合谋式”垄断的现实,庞大的利润也由三家运营商瓜分,民营资本涉足及施展拳脚的门槛较高,而处于体制内的三大运营商又缺乏创新及活力,致使资费居高不下,降费落地难。对此,业界对加快推进电信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现状:资费居高不下

  在运营商此轮口号响亮的提速降费行动中,固网宽带降费实质有限,4G移动流量耍花招儿,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前不久,中国联通在北京地区宣布,自5月17日(国际电信日)起全面启动全网大提速,宽带用户综合网速提升至少110%,单产品家庭宽带包年资费降幅达40%。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电信也启动宽带提速降费,100M宽带包年费降至2000元以内。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财报来看,固网宽带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仅在20%左右,而宽带业务粗略估算降低40%对运营商来说充其量只是“放了点儿血”。

  如果说在固网宽带领域运营商“放了点儿血”,那么在用户需求更为迫切的移动宽带领域,运营商对用户的让利连“放血”的诚意都没有,更别提“割肉”了。固网宽带用户数量很小的中国移动,其出台的八大降网费举措主要针对移动宽带领域,包括推广夜间流量包、假日流量包、4G流量卡等。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信也提出定向流量、闲时流量等优惠措施,岂料运营商的高喊口号并未让用户买账。

  不少消费者吐槽:“夜间流量包感觉是逗用户玩儿。一来夜间时间段上网需求很小,再者大多用户在家上网使用WiFi网络。另外,运营商罗列的闲时流量、4G流量卡等措施早就有了,跟监管部门发令提速降费前实际并无多大改变,可见运营商毫无降价的诚意。”

  问题:合谋式垄断

  资费居高不下、网络速度落后自然有历史的因素,但长期以来,通信市场由三家同为国有企业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把持,无论是宽带市场还是移动宽带市场,庞大的利润也由三家运营商瓜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综合工信部数据及运营商公告来看,国际漫游资费给运营商带来了每年数以百亿元计的可观收入,运营商虽然也号称多次下调国际漫游资费,但用户感知体验仍不明显,随着出境旅游人数的激增,高昂的国际漫游资费,仍是许多出境游用户难以解决的痛点。

  而对于消费者长期以来的诟病,运营商自身似乎也有自己的委屈。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私下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电信运营商都有着国企的身份,但三家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其他领域。”

  除此之外,具体到固网宽带领域,提速的重要技术升级—光纤入户往往还面临着“最后一公里”难入户的问题,即小区物业或开发商阻挠运营商进入。上述人士透露,物业索要“进场费”的形式很多,有的要一次性费用,有的要单户配合费,有的要施工押金。有的小区不直接要钱,而是要分成,或者让运营商出钱改造小区设施。

  更为重要的是,因微信等互联网OTT业务的普及,大量分食了运营商的话音、短信业务,使运营商受到冲击,自身面临着向流量经营转型的任务。

  总体来看, 国内电信市场长期以来的畸形发展,使运营商呈现上半身与下半身失衡发展的尴尬局面,即“上半身”处在市场中,彼此间拼得一片血红,但下半身仍扎根于体制内,实则是垄断病根未除。

  趋势:民资脚镣待解

  运营商被骂多年,消费者与运营商的矛盾要想解决,或许惟一的途径在于推动国内电信行业真正的市场化,业界对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国务院《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为实现这些目标,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万亿元。业内认为,网络提速降费都离不开网络建设投资,万亿元的网络建设投资或许将给民资带来巨大商机。

  自去年初,工信部分批次向40多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移动转售业务试点许可,被视为移动宽带市场化的破冰之举。然而,前不久,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虚拟运营分会会长苗建华表示,到今年5月,国内虚拟运营商发展了600万用户,开放运营转售业务的有21家,为虚拟运营商整体数量的一半。

  然而,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虚拟运营商这600万用户不仅不及三大运营商零头,而且还大有水分,这背后其实是虚拟运营商受制于“批零倒挂(即虚拟运营商从三大运营商获得的批发价格要高于运营商自身的零售价格)”,难以确立有效清晰的盈利模式,这意味着虚拟运营商在电信市场面临生存难题,更遑论与基础运营商的竞争。

  由此来看,国内通信行业的市场化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毋庸置疑的是,这一过程将伴随着电信资费的逐步下调、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市场并占据一席之地、流量经营的多元化而实现。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