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关灯后玩手机,可能会致盲?

近日网上传言称,在关灯后,眼睛在强光下看手机30分钟以上,会造成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急剧恶化,形成不可逆转的黄斑病。而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相当于患了眼癌,只能等着失明。究竟传言是否属实?
2015年06月18日08:18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灯后玩手机,可能会致盲?

  在睡觉前看手机刷朋友圈,直到实在困得不行了才丢下手机睡觉,这成了很多现代人的临睡习惯。不过,近日网上传言称,在关灯后,眼睛在强光下看手机30分钟以上,会造成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急剧恶化,形成不可逆转的黄斑病。而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相当于患了眼癌,只能等着失明。究竟传言是否属实?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普爱医院眼科主任旷琳副主任医师。

  每晚睡前看手机 男子视力“大跳水”

  近半年来,才40岁的方先生感觉视力下降很快,看东西还出现了颜色失真的状况。前日一到医院检查,不仅被发现有干眼症,还查出了早期黄斑变性。而这种疾病,一般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才会有的。

  据方先生自述,自己在用眼方面,最不健康的方式大概就是手机、电脑不离眼。每天晚上关灯之后,至少要看半小时以上的手机才能入睡,否则就觉得少了些什么。

  普爱医院眼科主任旷琳:从理论上来说,关灯后玩手机影响最大的是泪膜的稳定性和角膜上皮的完整性。很多到门诊来的患者,和方先生一样,主要的感觉是眼干、眼胀、异物感等。他们多半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其中不乏在关灯后玩手机的情况。

  甩掉手机依赖症 关灯就睡觉

  近来,眼睛黄斑部病变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其中30岁到40岁患者增加三成,大多都是智能型手机重度使用者。

  关灯后看手机,或在黑暗里看近的东西的时候,眼睛里的有关肌肉会变得紧张,其他的一系列结构的变化包括:变凸的晶状体、扩大的瞳孔等,都会引起眼压的升高。长此以往,会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从原理上来说,也有可能导致青光眼,或对眼睛造成更大的损害,甚至致盲。

  防范眼睛黄斑部病变最好的办法是少玩视频终端,关灯后更不要玩手机,实在想看也要开一盏小灯。此外,平时还要注意眼部营养,如多补充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眼睛疲劳时可以做做按摩,以改善眼部供血。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