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网传黑莓欲推安卓系手机 弃本逐末加剧复兴难度

安卓阵营当下已经泛滥,同质化竞争更是让各个厂商疲惫不堪,急着寻找突破,而此时黑莓加入无疑得不到什么好,而且这种弃本逐末的举动也将加剧黑莓的困境。黑莓想要复兴,吸引应用开发者加入,加快自身平台应用的开发,打造创新应用,方为复兴之本。
2015年06月18日08:16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黑莓欲推安卓系手机 弃本逐末加剧复兴难度

  连日来,关于黑莓投入安卓阵营的传言不断喧嚣尘上。传闻称黑莓正打算推出一部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并将内置黑莓自家的BES12服务。不仅如此,更有消息称目前三星与黑莓正寻求合作,准备推出一款新型智能手机,该手机将内置Android系统,并集成黑莓服务。

  黑莓一直没有采用安卓系统的原因是,黑莓希望其Blackberry 10能够抢回被苹果iPhone和安卓手机夺去的市场份额。如果黑莓推出安卓手机,这真可谓是经营思路的巨大转变。但是推出安卓系统手机,黑莓能否力挽狂澜,扭转颓废之势?显然并不容易。安卓阵营当下已经泛滥,同质化竞争更是让各个厂商疲惫不堪,急着寻找突破,而此时黑莓加入无疑得不到什么好,而且这种弃本逐末的举动也将加剧黑莓的困境。黑莓想要复兴,吸引应用开发者加入,加快自身平台应用的开发,打造创新应用,方为复兴之本。

  黑莓被传投入安卓阵营

  据媒体日前报道,黑莓正在考虑制作一款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然而,报道当中并未包含多少具体信息,比如这款手机是否会带有谷歌标识,又是否能够访问Play应用商店等。

  黑莓在这几年里的惨状是可谓是众所周知。由于被寄予厚望的BlackBerry 10系列设备未能挽回颓势,这家手机厂商如今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1%,在2013年就被微软Windows Phone超越。和曾经的诺基亚一样,黑莓也一直顽固地将Android系统拒之门外。但普天盖地的传言,让人不得不质疑这位坚守者是否已变了立场。

  随着黑莓欲投入安卓正营怀抱的消息一出,更有细心的业内人士发现早在今年3月巴塞罗那的MWC 2015大会上,黑莓就展示了一款有着滑盖设计的大屏触控手机。该机保留着黑莓经典的全键盘,通过滑盖藏于机身正面屏幕下。该人士分析,该机或许就是传言中黑莓要推出的运行Android系统的手机。

  随着消息的进一步扩散,俄罗斯内幕消息专家Eldar Murtazin爆料,三星将与黑莓合作推出一款内置Android 5.X系统以及黑莓服务的安卓智能手机。

  接二连三的消息似乎预示着黑莓阵营已发生了巨大变革。

  踏上漫长复兴路的黑莓

  倘若黑莓真的投奔了安卓正营,这无疑已经在想业内证明其此前的改革举措成效不明显。而实际上,回望黑莓近些年的表现,似乎除了较小的波动回升之外,一直在走下坡路。

  一方面,接连下滑的市场份额使得黑莓的业绩接连受挫。2014年黑莓只交出了850万部手机的惨淡成绩。而四年之前,黑莓手机的销量是5000万部。黑莓股价经从2007年夏季的每股230美元跌倒了现在的每股不足9.5美元,跌幅超过95%。

  另外,据第三方调查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黑莓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剩0.4%。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分别占据78.9%和17.9%,总和超过96%。另外,排名第三位的微软Windows市场份额为2.5%。智能手机业务越来越萎缩,黑莓的业务重心不断向企业软件及服务领域加码。尽管黑莓软件服务业务对业绩稍有提振,但是这一提振作用仍显得较弱。低迷的业绩水平也使得黑莓CEO程守宗2015财年的薪资比去年大幅降低96%。

  另一方面,裁员浪潮不断侵蚀着黑莓的根基。黑莓公司不久前便对外宣布,为了实现盈利目标,将在全球裁减大量的员工。黑莓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将裁减多少名员工,但目前该公司大概有7000名员工,与2012年黑莓公司的员工超过1.6万人相比,裁员比例已经超过了50%,能够剩下的多数都是公司的老员工。

  市场的困境以及裁员的阴影让黑莓,这个曾经企业高管和政治领袖离不了的手机厂商在复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弃本逐末并非上上签

  在面对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的强势崛起,当年的黑莓并不服输,研发了全新“黑莓10”操作系统和多款新机企图对抗,然而从实际的结果来看,黑莓最终遭遇惨败。而当下黑莓如果真如外界所传欲推安卓手机,或许对黑莓而言,这并不是支上上签。

  首先,黑莓此前曾经在自己的黑莓系统上支持Android应用,但是效果却并不理想,或者说是更差。黑莓去年的年中全面支持亚马逊的Android应用商店(Amazon App Store),然而从黑莓手机的销量来看,不仅仅没有增长,反而不断下滑,去年全年仅售出了850万部手机,而在此前的2013年,黑莓还售出了1800万部左右的手机,到了今年的第一季度,黑莓的销量仅为130万部,照此下去,今年黑莓的销量更加堪忧。

  其次,黑莓此前被商务人士和政治领袖们所青睐的根本就在于手机的安全性,但是若黑莓采用Android系统,那么之前基于黑莓自家封闭系统之上的安全性无疑将会遭受质疑,而且随着底层开放的Android系统的采用,黑莓手机在业内安全性的核心价值或许会进一步缩水。

  由此来看,黑莓如果想通过加入安卓阵营来复兴,显然并非明智之举。业内人士指出,黑莓当下最大的挑战在于其平台上的应用。反过来说,制约其发展的不是平台本身,而是搭载在平台上的应用,因而黑莓加大应用拓展方为正途。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