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离通信基站多远才算安全?

市民对于通信基站一直很纠结:一方面抱怨手机信号不好,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基站建在自己家附近,担心其辐射影响健康。
2015年06月18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通信基站多远才算安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站就像是全民的无线路由器。市民对于通信基站一直很纠结:一方面抱怨手机信号不好,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基站建在自己家附近,担心其辐射影响健康。

  今年6月12日,南方日报报道了惠州市区宝安山水龙城多名业主因在新房收楼时发现楼外立起一座通信基站塔,而要求将其拆除。那么,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离通信基站多远才算安全?记者就此采访了基站建设方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下称“惠州铁塔”)以及惠州经信等相关主管部门。

  问:基站为何建在居民区附近?答:为保证通信讯号良好

  当前,“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惠州智慧城市建设也步入快速通道,二者都离不开泛在、高速的4G无线宽带网络,而网络则离不开基站基础设施的建设。

  基站为什么非要建在人群密集的小区附近?它的辐射到底有多大?

  “有时候我们的手机信号不好,就是因为基站离得较远,或是周围没有基站的信号覆盖。”惠州铁塔技术专家郑旭东说,尤其是居民区,因用户集中、需求旺盛、建筑物阻挡严重,为保证良好通信,基站会考虑建在距离用户较近的地方。然而,正是这种选址的考虑,让公众在辐射和信号弱之间纠结不已,运营商也在被投诉信号差和是否建基站间进退两难。

  对居民而言,难道信号与辐射只能二选一?答案是否定的。惠城区科工信局方面透露,国家对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要求非常严格,须符合《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与《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包括惠州在内,我国建设的单个基站功率密度须小于8微瓦/平方厘米,符合国家“一级安全标准”。根据技术人员现场勘测,一般来说,基站天线正对方向10米之外,垂直方向3米之外,都是安全距离,辐射在国家安全标准之内,甚至低于电脑、冰箱等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此外,与欧盟和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450微瓦/平方厘米标准相比,我国移动通信基站辐射强度(8微瓦/平方厘米)几乎可忽略不计。

  问:能否把基站建远一点?答:经批准备案不得逼迁

  根据惠城区科工信局的现场调查,山水龙城业主投诉的基站位于该小区C6栋外人行道与辅道间绿化带内,是惠州铁塔承接惠州电信的网络覆盖需求而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配套建设,暂未投入使用。

  “若居民对基站辐射仍存担忧,待试运营后可请环保部门或具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再次测试。”郑旭东说,基站建设完成后,运营商加载无线设备时会委托省环保厅开展环评并出具环评报告,只有确保符合国家标准才会投入使用。

  采访中,部分业主仍希望将基站拆除,“建远一点”,这么做是否可行?郑旭东表示,每个基站选址时,惠州铁塔会联合专业设计单位进行严密论证,最终确定最佳建站地点。其后,惠州铁塔会向市经信局等相关单位报备,施工时会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的规定。建设完工后,运营商加载设备时还会向无线电管委会申请牌照。

  惠城区科工信局方面也表示,根据我国现行法规,仅对公众通讯基站电磁辐射有指标要求,而对移动基站与居民区的距离并无严格指标要求,同时,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惠州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基站建设。按照政策要求,对经政府部门批准备案的通信及广播电视基站,无正当理由不得逼迁。尤其是对于已建成的基站,公民不能够擅自破坏,否则根据刑法,若被认定破坏通信设施罪,将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