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行业面临洗牌,谁死?谁留?

为了在这场血腥味十足的洗牌中存活下来,各大手机厂商可谓动作频频,或将价格战进行到底,或出海开辟新市场,或推出子品牌等等,总之,没有一家厂商选择坐以待毙。大洗牌之下必有大品牌陨落,谁将是下一个诺基亚?
2015年06月11日08:2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行业面临洗牌,谁死?谁留?

  随着中国手机市场日渐饱和,技术推进遭遇瓶颈期,2015年早已被公认为国产手机大洗牌的关键一年。为了在这场血腥味十足的洗牌中存活下来,各大手机厂商可谓动作频频,或将价格战进行到底,或出海开辟新市场,或推出子品牌等等,总之,没有一家厂商选择坐以待毙。大洗牌之下必有大品牌陨落,谁将是下一个诺基亚?

  恶性价格战,大洗牌前最后的狂欢

  近日,红米2A手机继米粉节之后再次降价100,售价499元,率先打响暑假购机抢夺战,尽显价格屠夫的本色,联想随即推499元新机乐檬K3任性版,可谓火药十足,不难预见,一向与小米打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的魅族接下来也会有所行动。纵观这几年对中低端市场的争夺,价格战依然是各大手机厂商最常用的竞争手段。今年5月,TCL通讯推出乐玩手机,抗衡联想乐檬K3、中兴小鲜2,不断刷新4G手机价格下限,大有不惧价格战之势。大幅提升4G手机渗透率的同时,低价甚至赔本的销售模式对市场固有价格体系造成了极大冲击。继续价格战,未来众手机厂商不仅没有利润可赚,而且最终把自身逼入退无可退的绝境。长此以往,中低端手机市场将严重透支,增速放缓,随着国内手机消费者日趋理性,对价格敏感度的下降,500元以下价格的手机将很难再吸引消费者。手机厂商应不断改进技术,满足用户真正的需求。真正的品牌,虽不惧价格战,但打的始终是品质战,依靠口碑和品质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价格战终有落幕的一天,谁陷在价格战中无法自拔,必先在大洗牌中出局。

  海外扎根不易,出海不等于出路

  国内手机市场血腥味日浓,各大手机厂商从2014年开始出海寻找新大陆。小米、华为、联想等将触手深入了东南亚、甚至欧美市场。但是,专利壁垒、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使国产手机的国际化之路困难重重。海外市场以运营商为主导,而且各国各运营商需求不一,从起步到海外市场发展经验的积累和专利的战略储备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国产手机企业中真正实现国际化运营的TCL通讯,其国际化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十多年前,TCL并购阿卡尔特,在整合过程中亦面临着各种困难,曾经过18个月的巨额亏损,一度陷入生死边缘,最终能成为当时手机行业大洗牌中的唯一幸存者,并最终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是付出了巨大探索成本的。国内市场的竞争愈激烈,各大厂商在国际化道路上就愈难放开手脚全力以赴,稍不注意,国内市场就会大面积失守。此外,海外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内,国产厂商若实力不济,难免会疲于两线作战,最终自寻死路。在这一点上,拥有全球化运营能力的TCL通讯优势明显。

  突围破局,子品牌能否担起大任?

  最近,TCL通讯发布智能生活品牌么么哒,联想神奇工场发布手机品牌ZUK,继2013年再次掀起了独立互联网品牌的浪潮。加上之前华为荣耀、酷派大神、中兴努比亚、以及小米的红米,联想的乐檬,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厮杀变得更加激烈。各大手机厂商无疑将各自子品牌视为行业大洗牌中的重要筹码,通过建立子品牌及子产品线,赋予自身新的属性,开辟新的市场。但事实上,除了纯走电商渠道,进行互联网营销之外,子品牌相当于二次创业,前期实力或多或少还要依靠母品牌,短期内要实现反哺根本不可能。不同于其他子品牌,TCL通讯将么么哒定位成智能生活的领先品牌,充当TCL互联网转型的先锋,为未来智能生活的更多扩展做准备。TCL通讯COO、深圳么么哒互联通信有限公司总裁王激扬近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真正的智能生活应该是满足用户切切实实的需求,帮助用户解决痛点,么么哒不仅仅是做手机,目标是在智能生活市场大爆发时成为行业第一。未来的TCL将打造成一个硬件+应用+服务的全新平台企业!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是一个链接,也是一套生态系统!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