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破电信垄断:开放比罚款更重要

不少网民称,通信管理局与电信运营商沆瀣一气,带头违反《反垄断法》。双方已经结成垄断格局下的利益共同体,这也是电信业价格高、服务差的症结所在。欲消除电信乱象,罚款并非最优策略,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才是关键。
2015年06月05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电信垄断:开放比罚款更重要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6月2日通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违反《反垄断法》,滥用行政权力,组织移动、联通、电信、铁通达成价格垄断协议,排除和限制相关市场竞争。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被通报,运营商被罚款1318万。

  不少网民称,通信管理局与电信运营商沆瀣一气,带头违反《反垄断法》。双方已经结成垄断格局下的利益共同体,这也是电信业价格高、服务差的症结所在。欲消除电信乱象,罚款并非最优策略,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才是关键。

  罚款只是扬汤止沸

  经调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牵头组织四家电信运营商达成协议,对赠送给消费者的话费、充值卡等礼品的范围、幅度、频次等进行约定,并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手段强制执行,限制了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能力和手段。

  网民“董正伟律师”说,罚款还是太少了,宽带资费和无线上网费根本降不下来。另外,既然已经查出云南这么做了,为何不查其他地区?

  网民“帅得惊动dang”说,罚的又不是他们的钱。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有网民说,罚完款以后,他们还不是继续垄断?不放开市场,罚款就是扬汤止沸。

  网民“麦克张迎辉”说,电信运营商垄断的事,真的太难受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中,换来换去都是受罪。

  破垄断要动真格

  有网民称,在我国垄断力巨大的电信市场现实下,电信资费长期以来总体偏高、服务质量却不高,久为消费者诟病又得不到很好地解决,根本问题就在于国内电信业竞争不充分,三大电信运商处于事实上的垄断或准垄断地位,降价的内在动力微乎其微。国内电信反垄断的曲折更能说明这一点。

  网民“孤云雁hjd”说,不破除垄断,就没有真正的竞争,就没有好的服务,就没有实质性的降价。网民“稀里糊涂念经经”说,打破垄断,打破利益格局必须动真格,绝不能以罚款创收为目的。

  网民“长雒”则指出,电信业存在的诸多顽疾是值得监管方深刻反思的,而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电信法,在电信业的管理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当下而言,只有做好了监管,为电信业树立起良性规则,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切实保护,或许我们才能更有力地触动电信业的垄断利益格局。

  开放市场是关键

  网民“尹卫国”说,目前电信运营商虽有“三驾马”,但总体看国企垄断地位未除,远未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民资进入电信市场仍然被一道坚固的“玻璃门”所阻隔,乱收费在三大电信巨头中屡屡发生,甚至在某些违规“霸王条款”的制订与坚守中形成了“攻守同盟”及利益共同体。

  网民“吴学安”说,垄断和管制型市场是交易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市场。电信资费市场化取向,就是要体现消费者主权,发挥供求关系和竞争机制的作用,让每一个经营主体根据成本收益法则和社会平均利润来自行决定价格,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离开竞争机制,成本必然趋于无限大。无论政府怎么管制价格,都不如放开市场,让竞争机制来推动经营者节约成本,增强竞争力,造福消费者。(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