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两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系列案告破

2015年06月03日0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系列案告破

  本报广州6月2日电 (贺林平、曾祥龙)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4—5月,广东警方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与印尼、越南警方合作,连续侦破两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系列案,涉案金额高达7000多万元。

  在深圳、珠海“2·07”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中,被骗事主、深圳某高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常某,连续40天被连环诈骗1127万元。同月,深圳、珠海也接连发生多起跨境电信诈骗案件。

  案发后,广东警方经海量的信息研判,确定该诈骗团伙的“话务组”设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2015年4月4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深圳、珠海两地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协同印尼警方,对该窝点采取抓捕行动,现场抓获39名犯罪嫌疑人,另缴获通信工具一批,带破全国该类案件百余宗,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另一案件发生在江门。2015年初,江门市接连发生6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1930万元。案发后,省市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迅速锁定覃某某(海南省澄迈县人)等多名嫌疑对象具体身份并确定窝点的具体位置(越南胡志明市)。2015年5月21日,广东警方联合越南警方,对越南3个涉案电信诈骗窝点采取抓捕行动,现场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通信工具一批,带破全国该类型案件70余宗,涉案金额总计3000余万元。

  这两起案件能快速成功告破,归功于广东警方打造的“大数据”信息系统。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介绍,近年来广东警方打造了刑事技术和刑事情报两个平台,整合了各警种、各行业数以亿计的海量信息资源,成为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杀手锏”,各类“大数据”能迅速锁定犯罪分子身份和活动轨迹,哪怕是跨境犯罪集团,也难逃法网。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