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降低漫游费势在必行 成本接近零为何还收?

随着电信运营商新一轮“降费提速”方案公布,不少媒体对运营商收了近30年的漫游费提出质疑:当前国内漫游接近零成本,为何还要收取?
2015年05月29日08: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低漫游费势在必行 成本接近零为何还收?

  随着电信运营商新一轮“降费提速”方案公布,不少媒体对运营商收了近30年的漫游费提出质疑:当前国内漫游接近零成本,为何还要收取?

  国内漫游费收取的依据是什么?漫游费收取源自通信网络建设初期的分区域管理。在上世纪模拟手机时代,手机用户一旦离开本省市后就无法使用,必须接入当地网络,这就需要开通漫游功能。而且,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必须由用户所在地电信运营商向另一地的运营商提出申请,为其用户接入当地网络,而且大多需要人工操作,通过电话来进行告知,所涉各环节会产生大量成本。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收取一定的漫游费是合理的。

  但随着网络时代到来,用户从一地到另一地的漫游接入,均可通过计算机后台程序自动完成。脱离人工操作,成本已大幅度下降。这给了运营商下调漫游费的空间,近年来运营商虽有过下调动作,只不过小幅的下调明显没有达到用户预期。

  在国外,漫游费也是存在的。例如,美国的不少运营商搭建的是区域性网络,为其用户接入并使用其他运营商网络,也会产生不少成本,这就要收取一定漫游费。但如果是AT&T 等网络建设覆盖全美的运营商,则基本取消了漫游费。

  再看国内,三大运营商各自的网络基本覆盖全国各地,理论上应该和美国的AT&T一样,取消漫游费。但三大运营商似乎仍然不舍得下调更不要说取消漫游费。原因有三:

  第一,国内运营商漫游业务利润占比近10%。在新型增值业务利润点难以突破的前提下,漫游费是很大一块肥肉。

  第二,虽然近两年通信领域逐渐向民资放开,但力度和领域仍有限,市场竞争仍然不足。

  另外,运营商们手里还拿着行业标准的“护身符”,即2008年工信部下发《关于降低完成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规定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为主叫0.6元/分钟。可是国内电信网络从2G到3G,再到如今的4G时代,这一标准却没有作过大的调整,似乎已不合时宜。

  综合上述各种情况,笔者以为,国内漫游费即使不能一步到位取消,下调也是势在必行。要么,监管部门修改相关标准,降低或取消漫游费,推动运营商改革;要么,运营商主动作为,回应市场呼声。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