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手机用户 6月1日前不实名被“停机”?

如果你是广州移动用户而且手机号没有实名登记过,那么注意了,需在6月1日前到移动营业厅办理补登记。否则,可能被移动处以先“半停机”,然后再“停机”到阶梯式惩罚。
2015年05月28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手机用户 6月1日前不实名被“停机”?

  用户可通过App在线登记。

  如果你是广州移动用户而且手机号没有实名登记过,那么注意了,需在6月1日前到移动营业厅办理补登记。否则,可能被移动处以先“半停机”,然后再“停机”到阶梯式惩罚。

  日前,一些用户收到广州移动发送的短信催促,赶紧办理补登记手续。不过,这一消息并不是所有未实名登记的手机号都有收到。这意味着移动并非对非实名手机用户“一刀切”,6月1日也非所有用户的“最后期限”。另外,电信、联通两家运营商尚无此举。鉴于主管部门早前已经要求三家运营商实名登记用户,这是堵住垃圾短信泛滥、诈骗电话泛滥的一个有效途径。文、图整理/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广州移动

  要求用户补登记

  近日,陆续有移动用户收到10086发来的短信:“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相关要求,您的号码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前期已通知您在2015年5月15日前办理补登记,现延期至5月31日,请尽快携带本机SIM卡以及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广州沟通100服务厅或广州移动指定授权社会网店办理。”

  短信内容明确,是催用户赶紧补登记,将手机号码与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捆绑,实名化。在此条信息之前,该用户还收到过类似催促信息,只不过补登记的“最后期限”是5月15日。记者了解到,同样是使用非实名的移动手机号码,但用户近期从未收到过类似信息。这也意味着,网上传言5月31日是实名制的“死限”论,并不准确。

  对此,广州移动10086客服表示,目前不实名用户较多,有限的工作人员只能根据“先后顺序”来通知用户。因此,5月15日也好,5月31日也罢,只是部分用户实名登记的集中办理期。没有收到短信的非实名用户,也可以在此期间去补登记,而收到短信的用户,其实是有宽限期。

  记者通过广东电信、联通的客服了解到,它们目前并无类似行为。由于中移动用户群较为庞大,其非实名用户也最多,补登压力也最大。

  拒绝实名制

  手机将被“半停机”

  据广州移动客服表示,将对拒不补登记的用户先进行“半停机”处理——手机能接听电话、收短信,但是不能打出电话和发送短信以及上网,相当于手机就是个“半边”通信工具。

  那“半停机”之后呢?用户还会收到提醒短信。还是罔顾,处理方式就是全停机了。如果你在此过程中办理了实名登记,手机卡就能恢复正常了。

  据悉,移动近日将在各大媒体刊登公告,具体处理流程、时限等,准确信息需要以公告为准。此外,目前移动也正测试进行实名制的微信号,如证实无问题,会在给用户发送的提示短信中附加上链接。如此,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办理实名补登记了。

  业内人士认为,工信部力推用户实名登记,其实是为了应对彼时日益泛滥的垃圾短信和电话诈骗。通过近两年的实名补登记,如今垃圾短信确实少了一些。但促销类的骚扰电话未见减少。手机实名制与国家网信办要求的网络昵称等“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制度相结合、联动,才有可能净化通信、网络空间。

  链接:

  营业厅人流量大 App办理方便

  记者从广州移动了解到,目前营业厅办理人流较多,建议用户错峰办理。特别地,可以通过APP快捷办理。使用广州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业务办理中选择“实名登记手机”),或“广东移动10086”App在线登记。其他方式,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及手机SIM卡到授权网点登记。(李光焱)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