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联通用户降至3亿以下 微增时代流量经营待突破

4G牌照的下发对于产业链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对于运营商而言,显然还未受到4G雨露的滋润。中国联通近日公布4月份运营数据显示,4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再度流失253.2万,总数降至2.92亿,这是其移动用户数连续第3月下跌。
2015年05月27日13:31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通用户降至3亿以下 微增时代流量经营待突破

     4G牌照的下发对于产业链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对于运营商而言,显然还未受到4G雨露的滋润。中国联通近日公布4月份运营数据显示,4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再度流失253.2万,总数降至2.92亿,这是其移动用户数连续第3月下跌。不仅仅如此,中国联通的用户总数自去年末掉下3亿以来,今年仍未爬上3亿大关。

  实际上,纵观整个电信业的发展,今年的增长速度都在下降,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的情况虽然略好,但仍抵不过大势。究其原因,去年营改增、营销费用压降仍在起作用、OTT企业对传统业务的冲击仍在持续,以及运营商在流量经营上难有重大的突破等,这些因素让整个电信行业陷入了微增长状态,而其中流量经营是运营商未来发展的重点,运营商若想改变当前的状态,变革流量经营策略,积极探索流量经营思路,寻找增长的新支点迫在眉睫。

  中联通用户数连月下滑跌破3亿

  中联通移动用户暴跌的局面仍没有停止。中国联通近日发布的4月份运营数据显示,继3月份流失160.9万户之后,4月移动用户再度流失253.2万,这是其移动用户数连续第3月下跌。数据显示,今年4月,联通3G和4G用户增加69.1万,达1.52亿;但GSM用户流失322.3万,降至1.40亿。

  事实上,从去年中移动发力4G后,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就开始下滑。今年1月中国联通新增移动用户数仅8.3万,创历史新低,2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开始暴跌。记者梳理中国联通公布的相关业务数据发现,自去年年底中国联通总用户数跌破3亿,降至2.99亿户之后,今年前4个月中国联通再未触及3亿。

  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的状况同样不容乐观。中国移动前三个月用户增长势头很猛,但4月的增速大幅降低,从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1月其客户新增192.1万,2月新增达到了222.7万,3月更是暴增460.2万,4月份的新增用户却仅仅只有57.8万用户。中国电信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实现营收814.53亿元,同比下降2.1%;净利润为50.46亿元,同比下降9%,最新的4月份数据显示,净增用户也仅仅只有95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三大运营商围绕4G业务展开激烈争夺,三大运营商营收和净利润还将呈下滑趋势,这也将成为整个电信业的的“常态”。

  运营商困局不断加深

  三大运营商的业绩表现实难令人满意,也凸显出整个电信行业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而这背后,众多因数交织。

  首先,OTT大潮汹涌使得运营商传统业务面临更加严峻的现实。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在移动电话用户增速明显放缓和互联网应用对话音和短信业务的替代双重影响下,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29270.1亿分钟,同比增长仅1%,比上年增速下降4个百分点。每用户月均贡献的移动语音业务量下降明显,移动本地和长途MOU值同比下降6%、5.4%。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降幅均超过10%,2014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7630.5亿条,同比下降14.4%,降幅同比扩大了13.8个百分点。更为可怕的是,这种冲击的影响力仍在持续扩大中。

  其次,“营改增”影响仍在发酵。中国联通此前便直言,营收与净利润双降主要由于“营改增”等因素所致。中国电信也表示,因电信业“营改增”的影响,公司的业绩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再次,营销费用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运营商自身业务的拓展。去年7月,三大电信运营商获国资委通知,要求大减营销费用,幅度达到20%,而且是三年内连续降低。根据测算,仅中国移动3年里就需减少营销费用240亿元,而三大运营商3年总计需要减少营销费用400多亿元。显然,营销费用的缩减,对运营商快速拓展用户规模将造成不利影响。

  最后,4G建设尚未进入回报期。自中国联通拿到4G牌照后,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开始布局4G业务,但是目前正处于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期,而这势必会影响其后续盈利。

  流量经营困局亟待突破

  严峻形势下,深耕流量经营模式,提高单个用户的贡献度应成为运营商在微增时代的发力重点。

  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02.2M,同比增长79.7%。手机上网流量达到9.38亿G,连续4月实现翻倍增长。可见用户流量使用习惯已经养成,在传统业务不断下降的背景之下,如何经营好流量,成为运营商后市发展的关键。

  但是目前而言,运营商在流量经营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一方面,运营商在流量经营过程中仍然存在跟风的现象。刚刚开始学习互联网企业,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二把手”的运营商在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另一方面,受体制因素影响,运营商紧守流量“量”的方面,而忽略的“质”的提升。三大运营商对于4G网络的数据经营的模式几乎是一致,但流量经营显然不仅仅是单纯地多给点流量少给点流量的问题,而是流量精细化运营的问题,在流量资费不断走低的趋势下,运营商单靠卖流量,显然难以获得长久发展。

  随着网络的不断升级和资费的不断下调,运营商的日子将会更加艰难,而要改变这一状态,关键的路径就是基于内容流量一体化的业务创新。因此,在“提网速降资费”的压力下,运营商还需要在创新的道路上排除万难,这样才能重新步入快速发展的道路上。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