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玩手机伤眼 别都赖贴膜

  近日,“手机贴膜危害大”成为微博热门话题。眼科专家表示,对于手机贴膜是否会加重视觉疲劳,医学界并没有准确的定论,
2015年05月27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手机伤眼 别都赖贴膜

  坊间传说手机贴膜影响视力 专家表示该说法无定论

 

  近日,“手机贴膜危害大”成为微博热门话题。话题声称,手机贴膜会使手机屏幕的光线发生折射,加重视觉疲劳。尤其手机贴膜有很多划痕,对眼健康危害更大。不过眼科医生称:目前尚无证据说明手机贴膜与危害眼健康有关系,伤眼主要原因还是使用手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有网友调侃:“这么多年,终于找到(眼睛损害的)原因了。”网友“Alex_Olivier”说,“不贴膜手机屏幕划花了还伤眼睛,更闹心。”

  “还是流浪的猫”表示不贴手机膜,“现在手机基本上都是上千元的,屏幕质量有保障,根本没必要贴膜。贴膜反而容易被划伤,影响视觉。”

  医生: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贴膜伤眼

  关于手机贴膜是否真的会对视觉造成影响,成都市视力保护协会秘书长、成都三六三医院眼科及视光部主任朱晋说,在手机贴膜是否会加重视觉疲劳这个问题上,医学界并没有准确的定论,目前为止也没有准确的依据说手机贴膜会加重对眼睛的影响。“我个人觉得手机贴膜对视觉影响不大。传闻说手机屏幕发生折射加重视觉疲劳,但其实要发生折射的话贴膜必须要有一定的厚度,但是手机贴膜的厚度很薄,还不足以发生折射。我觉得手机也没必要贴膜,毕竟手机屏幕的硬度是够的。”

  朱晋说,现在并没有什么研究表明折射会对眼镜造成伤害,而且眼睛近视不是因为睫状肌痉挛,而是眼睛调节不足。“如果说手机对眼部造成的危害,最主要的其实是长期近距离地使用手机,我们现在使用手机,看手机屏幕的频率非常高,边走路边玩手机,在运动的交通工具上看手机,小时候的眼睛健康课都讲过,不能边走路边看东西,而且在看手机时距离太近,都是三四十厘米左右,这些都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

  他认为,如果一定要和手机贴膜扯上关系,那就是贴膜可能削弱亮度降低清晰度,更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记者走访了路边的贴膜小摊的摊主,摊主说,钢化膜的质量要比普通的膜好很多,抗摔且不容易刮花,而且钢化的膜很薄,不会降低手机屏幕亮度,也不会对视力影响。不过,这类钢化膜的价格不菲,一般都要20~30元。

  部分手机贴膜可保护视力

  朱晋认为,现在手机屏幕的分辨率虽然说是越来越高了,但还是比不上电脑、电视等,长期看这种清晰度、分辨率较低的屏幕也会对眼睛造成影响。另外,人玩手机的时候基本处于低头状态,而这长期的低头看东西的姿势也会对眼睛不好。现在的小孩子们很早就有了手机,这种不好的使用手机习惯会对他们的眼睛造成很大的伤害,这远比贴膜危害严重。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何伟则表示:“正好相反,有的手机贴膜是可以保护视力的(注:比如某种以R开头的保护膜)。”他解释说,由于手机屏幕会发出蓝色的有毒的短光波,会对视网膜产生光毒性作用。视网膜黄斑区的叶黄素属于抗氧化剂,而手机屏幕发出的蓝色光波是一种强氧化光波,因此视网膜极易受到手机蓝光的损害,长期使用手机会使眼睛疲劳,暗适应能力下降,即从光明处进入黑暗处所需要的适应时间变长,正常情况下是3至5分钟,暗适应能力下降后所需时间将变长。

  他说,使用可以保护视网膜的手机贴膜,将会使眼睛轻松,看东西清楚,它可以过滤掉手机屏幕发出的散色短光波的干扰,使视网膜黄斑区的叶黄素免受蓝光的损害,因而有保护视网膜的作用。现在市面上广泛使用的手机贴膜都是单纯的保护手机屏幕不受损的贴膜,钢化膜也是属于其中一种,并没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责编:孟哲、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