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降价多年运营商为何仍招骂

作为全球宽带和移动用户最多的国家,在世界排名仅为82名,以至于让很多用户调侃,和中国足球一个水平着实无法给广大用户一个满意的交待。
2015年05月25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价多年运营商为何仍招骂

  在监管部门的几番催促下,三大运营商终于降价了,但遭到的非议比之前更严重,用非主流套餐耍心眼儿、国际排名对比惨不忍睹。作为全球宽带和移动用户最多的国家,在世界排名仅为82名,以至于让很多用户调侃,和中国足球一个水平着实无法给广大用户一个满意的交待。

  世界很快,我们很慢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Akamai发布的统计报告称,截至去年底,宽带速率排名全球前三位的地区分别是韩国、中国香港、日本,分别为22.2Mbps、16.8Mbps和15.2Mbps。Akamai这一排行榜位居前20位的国家和地区宽带速率均在10Mbps以上。周边的泰国、新加坡,以及大洋洲国家也都在7Mbps以上。

  按照Akamai的统计,中国内地排名第82名,宽带平均速率在3.4Mbps。尽管Akamai给出的这一数字有所争议,但据中国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同一时期数据,国内网络平均速率为4.25Mbps,排名仍然在Akamai榜单的50名开外。由此可见,尽管中国内地已经位居全球GDP排名第二,但宽带发展水平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较慢却是需要正视的事实。

  有网友戏谑道:“近年来,连国足都自强不息、屡败屡战,在全世界的排名从98、99位上升到了83名,而我国的网速现在也只能达到国足的水平。”

  好在国家层面已经开始重视网络提速,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2017年网络建设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其他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ps。到2017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其他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这一文件明确给出了宽带提速目标的时间表。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大主导性宽带运营商近年来也进行了多次宽带提速行动,但用户对网速慢的诟病声音从未停息,可见网络提速效果并不明显。而对于此次号称“最大幅度的提速”,部分网友依然不买账,吐糟道:“运营商,你可别又在逗我玩儿啊!”

  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此轮提速降费,最为用户不满的是运营商对需求量庞大的4G流量资费并未降低,只是重复强调了此前的一些促销业务,如闲时流量包等,这种口惠实不至、耍心眼儿的花招,在被揭穿后更是激起千层浪,矛头直指运营商。

  事实上,从国际资费水平来看,如果仅对比数字,国内的电信资费并不算高,但考虑所占居民收入比例,则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据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数据报告称,我国移动通信资费比部分发达国家要高。其中,以后付费套餐的相对价格为例,在国际电信联盟统计的166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104位。

  另外还有市场需求量日益增长的国际漫游资费,尽管运营商也多次提出下调国际漫游资费,但据新华社报道,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给运营商带来上百亿元的净收入,但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资费近20年里变化不大,而用户与运营商在国际漫游通信领域的纠纷也频频发生。

  “正所谓好刀用在钢刃上,这么多年来运营商一直喊着降降降,但用户的谩骂与指责声却不断高涨,实际就是这些降价措施始终未解决用户的痛点,也就是说,用户感受不到运营商降价带来的实质好处,尤其是眼下4G流量的使用量上去了,但资费水平未变,致使用户实际花费的流量费攀升,由此双方的矛盾自然越来越激化。”一位观察人士如是说道。

  合谋式垄断,谁来破?

  长期以来,通信市场由三家同为国有企业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把持,无论是宽带市场还是移动通信市场,庞大的利润也由三家运营商瓜分。据2014年财报显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20.6亿元、176.8亿元,而作为最大运营商的中国移动盈利则达到了惊人的1094亿元。在大多数用户看来,电信市场如此高的盈利能力,资费却高居不下,抱怨声四起并不难理解。

  有意思的是,在外界一片骂声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却也叫苦不迭,内部人士抱怨KPI考核严格,三家之间的厮杀同样激烈。这就形成业界所称的“合谋式垄断”。

  电信市场的大蛋糕由三大运营商集体分吃,民营企业则只能看着眼馋,难以分食。自去年以来,工信部分批次向40多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移动转售业务试点许可,被视为移动通信市场化的破冰,然而虚拟运营商发展一年多以来,因受制于“批零倒挂”商业难题,以及用户接受及认可度有限,成效并不明显,仍难撼动三大基础运营商把持市场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总数仅500万左右,远不及基础运营商的零头,而且这500万用户数更有大量的“水分”存在。

  而在宽带领域,民营企业正积极申请宽带接入牌照,但要打破长期以来“北联通、南电信”的市场格局仍非易事。

  由此可见,电信业的垄断已成为这么多年来用户诟病不断的根本原因所在。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