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卡、证、手机均未丢 谁盗刷了我10万元?

“身份证没丢失,手机卡竟然被异地补办,导致信用卡被盗刷近10万元。”宁先生2002年从北京转往天津工作,但手机号、银行卡信息,均保留北京办理内容,为此事来回往返于北京与天津两地,深受困扰。
2015年05月22日09: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卡、证、手机均未丢 谁盗刷了我10万元?

  “身份证没丢失,手机卡竟然被异地补办,导致信用卡被盗刷近10万元。”宁先生2002年从北京转往天津工作,但手机号、银行卡信息,均保留北京办理内容,为此事来回往返于北京与天津两地,深受困扰。

  中国电信回复称,补卡人是持身份证原件来办理的,为正常流程的补办手续。目前,该案件已经被西城经侦队受理,案件正在调查中。

  手机在四川被恶意补办

  “中午我还在淘宝确认收货,到晚上7点,就发现手机拨打电话失效。”4月1日,在天津工作的宁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出现异常,用家人电话咨询电信客服,才知道手机号在异地被他人补办了。

  让宁先生奇怪的是,自己的电信手机号是实名制办理,同时手机和身份证也并未丢失,手机号为何会被补办?

  4月2日,宁先生从天津赶往北京的电信营业厅,补卡记录的受理员工显示的是“全国ivpn后台”,营业厅的人也查不到具体的补卡人,向电信集团内部提交咨询后,最后的回复称,全国ivpn后台是异地补卡的操作系统,而宁先生的手机号,是在4月1日下午15点48分,在四川泸州某营业厅被人补办的。

  “我们走的是正常流程,补卡人是持身份证原件来办理的。”电信营业员回复说。

  宁先生则对这样的答复表示不满,“身份证就在我手里,没有丢失;我也从来没去过四川泸州,怎么就是正常流程补卡的呢?中国电信是怎么审核的‘本人’和‘身份证原件’的呢?”

  信用卡被盗刷近10万元

  “发现手机失效后,我连接家里的无线网,发现手机里支付宝钱包提示异常登录,电脑查询后发现,支付宝的密码被两次修改。”与支付宝绑定的淘宝账户里,也出现一笔向广东揭阳的200元手机充值交易,尚在等待付款。

  宁先生随后解除了支付宝和银行卡的手机绑定,以为事情就此解决。两天后,收到来自广发银行的电子账单,显示信用卡预留的电信手机号,被改成一个属地海口,号码开头为186手机号,并被盗刷3万元。

  “我的信用额度是两万,被别人提到三万,并全部消费掉,随后,还用我的信用卡办理了一个名为“财智金”的分期贷款,贷款153000元转到本人的储蓄卡上,目前已经被转出5万7千元,剩余9万多,我随后将这个卡进行永久挂失了。”宁先生说。

  目前,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将配合警方调查,暂时不用宁先生归还这边款项。此外,西城经侦队已经受理此案件,以“信用卡诈骗”进行调查。

  ■ 律师说法

  信用卡管理中心应担主责

  北京工作的杨雪女士,也出现了和宁先生几乎相同的被盗刷经历。同样是北京电信手机和广发银行信用卡,同在四川泸州被他人用身份证补办手机号,随后提高信用卡额度,并三次办理“财智金”的分期贷款,共计23万。通过第三方支付,如财付通等使用了16万多。

  “可气的事,我随后冻结了这些第三方账户,其中一个是财付通,解冻需要提供电话,和手举身份证的半身照。这个骗子竟然多次拍半身照申请解冻,财付通发现照片与真人不符合,未予受理,他还为此投诉财付通。”杨雪说。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则表示,将杨雪的信用卡悬挂半年,半年后仍需本人还款,或者按照警方的调查结果处理。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尹富强表示,由于持卡人自身不存在过错,不需要为信用卡的损失进行赔偿。

  信用卡管理中心在修改当事人备用手机号时,没有尽到管理方的责任和义务,造成当事人直接性的损失,信用卡被盗刷,应该是负责主要赔偿的一方。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