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网速快慢“看缘分” 大学生校园上网到底有多难

5月17日晚,为了尽快将活动照片传给老师,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孙淼抱着电脑在卫生间门口来回踱步了十几次,一旦发现有信号,就立马停步敲键盘——在她所处的兰天公寓宿舍里,只有那一小块地方网速还算稳定。
2015年05月21日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速快慢“看缘分” 大学生校园上网到底有多难

5月17日晚,为了尽快将活动照片传给老师,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孙淼抱着电脑在卫生间门口来回踱步了十几次,一旦发现有信号,就立马停步敲键盘——在她所处的兰天公寓宿舍里,只有那一小块地方网速还算稳定。

孙淼的遭遇并非孤立现象。校园上网难是让兰州地区多数高校学生头疼的事儿。“互联网+”时代,大学生上网到底有多难?记者就此对兰州地区的高校展开了调查。

一想起用校园网选课就“心里发怵”

在卫生间门口传照片的孙淼蹲得双腿发麻,急着上厕所的室友李月边催促孙淼尽快“让位”,边抱怨“坑爹”的网速:“火票买不了,选课选不上,发个图片也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知道学校这网络有啥用!”

李月所说的“天时”,就是此刻的用网“低峰期”;“地利”,则是“霸占”住卫生间到洗漱台前不到一平方米的空地;“人和”,就要靠宿舍同学的全力配合,大家都不用无线上网,把“省”出来的信号贡献给最有需要的室友。

孙淼蹲在宿舍卫生间门口发邮件的时候,在400多公里以外的陇南徽县,甘肃政法学院学生李文正坐在前往兰州的火车上。因为校园管理系统只能通过校园内网运行,李文不得不从老家赶回学校机房选课。火车上的李文显得很焦虑,因为在她的记忆中,选课是一场近乎惨烈的“战斗”。

李文称,大一选课时,为了能占到机位顺利选上课,她凌晨4点就在学校机房外排队,不到一小时,排队的人群就延伸到50米开外。8点机房一开,上千学生挤得管理员打不开第二道玻璃门,推搡之下,玻璃门碎了一地,一个男生的脸被划了个大口子。时至今日,李文一想起抢网选课就“心里发怵”。

“现在都‘互联网+’了,我们的校园网不知道啥时才能真正方便起来。”选完课,李文盘算着今年还要通过抢网才能完成的几件“大事”——学年论文、部分课程的网络模拟训练、回家的车票……

运营商割据经营 网速多快要“看缘分”

为了方便用网,西北师范大学的张婧同时办了两张电话卡。移动号码是高考录取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里的,主要用于流量使用,18元套餐包括40个小时的WLAN使用时长、100M的免费流量包。移动卡号胜在流量叠加方面的便捷,5元叠加30M,10元70M,资费越多,优惠幅度越大,每月还可重复叠加20次,次月自动取消“流量加油包”。而另一个电信号的流量费则贵一些,如果固定办理的5元流量套餐使用告罄,就只能增开10元套餐,然后层层叠加。

对张婧而言,每月100M流量远不够使用。为节省话费,平日用手机上网时,她都选择移动账号。可移动网络也不给力,在兰天公寓,这个号称“移动光纤覆盖”的区域里,一到用网高峰,网络“就慢得像蜗牛一样”。移动公司在校园广告上宣称,此区域的光纤可达8M,可测速软件的结果显示,只有1~2M。因而,遇到急事,不少同学都“像热锅上的蚂蚁”。

“两个账号,话费肯定少不了啊!而且还浪费,比如我套餐里40个小时的移动WLAN,我几乎不会使用,因为慢得很,但不管你用不用,资费照收。”张婧说。

为了关键时候用网方便,张婧“咬咬牙”拉了电信宽带。宽带有了,整个宿舍的同学都想体验一下“不卡”的网速。可不管怎么调试路由器,室友们始终无法连接网络。打了客服电话才得知,“上网必须一人一号”。“宽带分摊给6个同学,网速也没问题啊,为啥非要一个网只能用一个号,这明显是浪费嘛。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张婧说。

由于各运营商竞争激烈,网线也不是想拉就能拉。在兰天公寓,只有部分宿舍有现成的电信网线,有学生想接宽带,电信服务人员就一再询问所在宿舍的具体栋数以及楼层,因为他们首先得确定,电信的网线是否已进入了那栋楼。而当问及网速如何时,工作人员的回答很含糊,“大概在4M~8M吧,具体多少得看缘分。”

在兰州市大学云集的安宁区,甘肃政法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校内网络分布和西北师范大学的情况大致相同。一般分为移动的无线网络GSAU、EDU以及移动宽带,电信的无线网ChinaNet以及宽带,而教师使用的是专用网络。

移动运营商视高校市场为巨大商机,纷纷在这里开辟市场,有时候争得不可开交。“不同的楼有不同的网络覆盖,有些则是几大运营商的光纤同时覆盖,这里面肯定有竞争。”对于校园不同楼宇有不同服务商提供的网络服务,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钱勇生认为,这种竞争在建楼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一般来说,激烈的竞争会带来物美价廉的服务。但在校园中,运营商们的竞争并未让学生尝到实惠,反而采用割据垄断的模式提高网络资费,这让很多学生“苦不堪言”。

在西北师范大学,不少学生选择办理移动30元流量套餐、20元WLAN套餐。使用宽带上网的学生,每月大约充值60元;而在甘肃政法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大多数学生选择办理58元移动宽带套餐,4M宽带每小时额外收费0.1元。

平均下来,几乎所有学生每月的网费支出都超过50元。此外,每逢寒暑假,主要供教育机构使用的EDU网络无法发挥实效,但作为基本套餐内业务,它无法取消。

“鸡肋”校园网,想说爱你不容易

虽然张婧已经有两个可以上网的号了,但如果想在校园顺利上网,她还需要第三个网络账号——用于校内上网的校园网账号。因为只有通过登录校园网计费网关,张婧才能进入由学校开发的部分系统,下载网站上的专业资料。

当地媒体报道称:自2012年至今,以“省财政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为契机,甘肃省不少高校实施了“数字化校园三期建设项目”,万兆主干、千兆楼宇、百兆桌面、区域无线覆盖的校园网络骨干逐步形成。但在记者采访中,学生们列举了校园网的种种缺陷,在他们看来,校园网是离不开却不好用的“鸡肋”。

在西北师范大学,以及毗邻的3所高校,均有由学校网络中心分管的独立校园网络。但其在使用方法、收费情况上存在不少差异。在西北师大,学生开通校园网每月基本账户费用为10元,包10G流量,当月超出流量按2元/G计,100元封顶。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政法学院则不限时长,但收费状况有所不同,农大包月10元,政法学院20元。和其他3所高校不同,兰州交通大学的校内网必须使用网线,然后下载登录客户端,按小时计费,每小时0.3元。

在西北师范大学本部,只有配备新媒体教学设备的10号楼、7号楼可接入校园网,并且信号也不稳定。“只有10号楼A区的116教室好用一些”,长期被校园网“折磨”的学生甚至摸索出了具体用网地带。

在甘肃农业大学,仅有教学2号楼可以登录校园网,而且随着楼层增高,信号就逐渐减弱。有学生调侃:“在农大的高处,校园网信号比空气还稀薄”。

兰州交大的学生就“更惨”了,该校的校园网只能通过网络插口才能接入网络,但教室里的插口却寥寥无几,该校的学生称,“使用校园网要拼人品”。甘肃政法学院校园网的网速则慢得出奇,被有些学生称为“老牛拉破车”。

在记者走访的4所大学中,仅有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配有网络接口,学生可以利用校园网自行查阅资料。在西北师大,图书馆开放电子阅览室,但在这里登录校内网每小时需缴纳1.5元。

同样是校园网,为何收费标准差别很大,有的学校收费偏高信号还很差呢?甘肃农业大学信息处一位老师称,“校园网属于国家的教育网,是移动的网线,收费是一种营利的手段,不可能长期免费为学生提供网络。”

针对网速慢和信号时有时无的情况,高校的解释五花八门:“校园网是可以控制的,为了学生学习,有的教学楼的网被关掉了。”“可能是没办法辐射太远距离”……而更多学校的相关部门则以“采访需要通过宣传部门审批、走程序为由”避而不谈。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孙淼、李月、张婧、李文均为化名)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