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不实名 移动将停机

2015年05月21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不实名 移动将停机

  昨日,广州移动用户刘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一条10086短信,内容称:根据国家“全面进行电话客户真实身份登记”的要求,为避免影响号码正常使用,需要在5月31日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本机号码,到各个沟通100营业厅进行实名登记,如成功登记还将获得5元话费奖励。

  记者随后向广州移动官方进行了解,得知确有这项通知,但正式文件公告将于近期出台。记者随后拨打了广州移动10086热线,客服人员也证实了此事。客服人员还称,从近期开始,广州移动已经给未实名客户分批下发短信,要求用户在限期前进行实名登记,如在短信通知的限期前不进行实名登记,将进行停机处理。“每个用户的具体时限不一样,以短信通知为准”。

  不过,她也表示,为方便客户登记,客户也可以上“广东移动10086”微信公号进行自助业务办理,上传资料和审核通过后,也能完成实名登记操作。

  去年底,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今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并要求电信企业到今年底用户实名登记须达九成以上。

  据中国移动方面透露,2013年9月之后的新增用户,目前三家运营商已经做到80%以上的实名制,但此前老用户的实名认证工作推广困难。据了解,全国15亿手机用户中,目前至少有1.6亿以上的老用户仍没有实名制,这还不包括一个身份证注册多张手机卡的“人卡不符”的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按工信部要求,广州三大运营商都要推进手机实名制工作。不过,广州电信和广州联通的客户尚未收到类似实名登记的通知,原因在于这两家运营商的客户实名率相对较高,据称实名率在90%以上,而广州移动的客户量大,实名登记任务重,因此需要提早部署。

  手机实名制相关政策

  2010年: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

  2013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出台了《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

  2013年9月1日: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信部在各地、各企业全面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对14个省份社会营销渠道进行暗访。

  2014年2月:工信部宣布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率达99.1%,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82.4%。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