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入袋防依赖高校新招专治课堂“低头族”

“你上课接过电话、发过短信吗?你在课堂上用手机玩过游戏吗?你在课堂上忍不住刷微博、微信吗?”如今,面对课堂的“低头一族”,各学校也采取了不同措施应对。
2015年05月20日09:1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入袋防依赖高校新招专治课堂“低头族”

 

  学生将手机装入收纳袋后开始上课

 

  “你上课接过电话、发过短信吗?你在课堂上用手机玩过游戏吗?你在课堂上忍不住刷微博、微信吗?”如今,面对课堂的“低头一族”,各学校也采取了不同措施应对。近日,安阳师院教育学院尝试推出学生手机入袋新举措,收到了不错的课堂效果。

  课前手机统一入袋保存

  “你手机交了么?”最近,这句话已成为安阳师院教育学院大一、大二学生们上课前的一句口头禅。与学校其他课堂不同,该学院大一、大二课堂上,都会出现一排由布料制作而成的“手机收纳袋”,每个收纳袋由25个小口袋构成。

  从今年4月底起,该学院在大一、大二各个班都配备了这样的手机收纳袋,收纳袋由班干部保管。每个小口袋都对应一个学号,课前手机收纳袋悬挂到指定位置,学生自觉将个人手机关机或静音后放入收纳袋,班干部做好本节课的手机收纳情况统计,课后,学生自行取回手机。

  新举措推出后,在学生中间引起了巨大反响。一些同学认为干涉了“个人自由”,也有人担心手机丢失,还有人担心家人有急事联系不上。但该学院大一学生刘晓纯称,绝大多数同学都支持这一做法,认为这样的举措,能帮助同学们克服“手机依赖症”,专注于课堂学习。

  手机袋成本低收效好

  “现在大学课堂‘低头族’很多,学生课堂玩手机,不但会影响学习,也会影响老师上课的心情,更是对老师劳动的不尊重。”安阳师院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延庆说,他是“课堂手机入袋”想法的提出者和倡导者。之所以有此想法,是因为他抽查中发现,30%的学生有上课玩手机的现象。

  目前,安阳师院教育学院在大一、大二试点的15个班级设置了30多个手机袋,总计花费也才1000多元。魏延庆表示,实施这一措施后,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少了很多,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也提高了。据他介绍,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问题,国内有些学校在教室里设置信号屏蔽仪,但成本较高,不如用手机袋来管理,成本降低且操作简便。魏延庆称,今后还将考虑在大三班级推行此项措施。

  倡议全校推广手机入袋

  “我们想通过手机入袋措施,让大学生们在课堂上摆摆脱‘手机依赖症’,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尊重老师的劳动。”魏延庆说,“通过半个多月的推行,学生们的自我约束能力确实有了明显的提升。”

  采访中,安阳师院学生处副处长刘敏表示,“手机依赖症”是这两年来高校的普遍现象,课堂上的大学生也难抵制手机上各种应用的诱惑。教育学院推行的手机入袋措施,是培养大学生自制能力的有效途径,总体来看,对于帮助大学生克服“手机依赖症”起到了显著效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倡议在全校该举措。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