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运营商降费提速要拿出更多诚意

2015年05月20日04: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降费提速要拿出更多诚意

  据媒体报道,近期,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体出招,纷纷推出多项举措推进提速降费。然而,上述举措引来一些喝彩的同时,也有一些举措遭遇大量用户吐槽,被诟病有姿态没效果。

  网民认为,既然运营商公开宣称降费提速,就应该兑现承诺而不是绕弯子、打折扣。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不能光靠敦促,更要靠打破垄断顽疾,引入竞争机制。公众期待改革更有诚意。

  拐弯抹角 效果打折

  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看,运营商推出的流量资费下调时段都是在夜间,日间高峰上网流量费用没有任何下降,而用户夜间时段基本在家里,家里都有WIFI,根本不需要消耗流量。网友“真实的我”吐槽称:“这样的降费政策不会有多少用户受益!”

  所谓“流量清零”是运营商被消费者诟病最多的做法,如今,三大运营商的方案都承诺“流量跨月不清零”。但是,不少网友对此有质疑。

  网民“夏日的清晨”说,运营商提出的“流量不清零”并非流量永远不清零,而是推出“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其实是把流量跨月清零改为半年清零或年度清零,只不过是将流量的使用时间稍微延长。

  体制不改 垄断难破

  网民“江夏青玲”称,众所周知,电信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垄断,降网费意味着触动利益奶酪,这就使得运营商对降价并不感冒。就如此次的降价浪潮,事实证明,所谓的“降”费,消费者并没有得到实惠。

  网民“王勉”指出,就目前来看,提速降费需要巨大投入,需要“放血割肉”,对向来垄断经营、习惯高价的运营商而言,只要改革触及深层利益,都会以各种理由“消化”掉,最终好政策没有收到好实效。

  放开市场 引入竞争

  有网民表示,网络“提速降费”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及运营商从多方面进行推动。一方面,改善技术开拓渠道提网速;另一方面,打破垄断,通过市场的方式使得资源充裕,从而降低价格。

  网民“张枫逸”表示,网络提速降费,靠总理更要靠竞争。网民“江夏青玲”也称,降价是一个市场问题。市场经济的核心是竞争,打破垄断,通过市场的方式使得资源充裕,从而降低价格。政府要建立良好的产业框架并制定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建设领域,培育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市场良性竞争的基础上改进服务质量。

  网民“毕晓哲”指出,运营商们要想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就应以“诚信”为本,降价就要真降,速度也要真的提起来。只有“做的比说的更好”,运营商才会不辜负消费者的期待,也才会赢得更广阔的市场。(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