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让孩子不着迷手机你得以身作则

2015年05月18日08:17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孩子不着迷手机你得以身作则

最近发现一个问题,每次当从包里掏出手机时,小温馨都会立马往我这边的方向走来,伸出小手向我索要手机。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她看到手机就会要,不给还不开心,然后一副很委屈的表情,手上若还有其他玩具,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给扔了。这样的行为真是让人很抓狂啊。

而后,馨爸开门回家了,他回到家手上也拿着手机在看,我对他说:别把手机再拿出来了,现在孩子看到手机就要,不知道哪来的坏习惯现在不给还发脾气了。馨爸看到奔跑过来的小温馨,连忙向她摇了摇手,说:妈妈刚说了,小孩子不可以要手机玩哦。小温馨不管,依然追着向他索要。馨爸没撤了,只能把手上的手机给了小温馨。

手机到底有何等魔法,让她这么着迷。我就仔细观察了她,看她究竟在玩什么。只见她用手指点了点手机的按键,发现屏幕亮了开心的不得了。而后,馨爸把手机里的音乐打开,小温馨瞬间就开始摇摆起来。若是自己不小心按得没声音了,她还会向我们求救。每次她也会学着我们用手去点手机里的东西。看到自己的照片,视频时,欣喜若狂,嘴巴里叽叽喳喳也不知道在说些啥,总之那副表情在告诉我,她很激动。

昨天,馨爸正坐在沙发上拿着手机玩游戏,而我正吃着晚饭,手机放在小温馨看不到的地方。现在每次拿出手机我都试着回避她,尽量不让她发现,不然她一看到手机就会不由自主的贴到我这边来,问我索取。好不容易她把手机这事给忘了,突然看到馨爸在眼前玩着手机,小温馨眼睛一亮,匆忙的跑向他身边,伸出手就准备把手机抢来。可是馨爸正玩得起劲,就背对着她,说:宝贝,等会,让爸爸玩完这一把再给你。而小温馨就不肯,继续去抢。两个人就在四处躲迷藏似得,谁也不肯给谁。

小温馨着急了,刚准备哭。我立马叫了一下小温馨的名字,她转身眼泪汪汪的看着我。我拿了一个小玩具在手中摇晃着希望能够吸引她的注意力,果然她挥洒着泪水匆匆忙忙的也跑到了我这边。拿到玩具到手上之后脸上又恢复了满足的笑容,此后,我对馨爸说,玩手机以后尽量别在孩子面前玩,孩子看到你在玩,她好奇心那么重,当然也想要了。当孩子和你索取手机的时候,别就想着避免让她抢,也要学着去引导她,拿个新奇的东西去引起她,这样做岂不是更好一些吗?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容易被手机,iPad给吸引,可能因为现在的电子化产品会唱歌,会跳舞,有动画片可以看,有加菲猫可以玩,只要手指在屏幕上一点,就会出现各种画面,孩子的好奇心本身就比较重,面对这样变幻莫测的画面,哪个小孩会不被吸引呢?

有一次在小区里,一个妈妈把气球给小孩子玩,可被小孩一下摔在了地上。他不要皮球,他就想要妈妈口袋的手机。当时妈妈陪着他时心不在焉,一直就只顾着玩手机。后来,小孩玩烦了,他也想要妈妈手机,而妈妈却拿了皮球来代替,小孩子生气了,他心里在想,手机有那么好吗?为什么妈妈可以玩手机,而我想要,妈妈就不愿意给我玩呢?再看看孩子黯然失色的眼神,你心里舒服吗?若我们都以身作则,用心去陪伴孩子,那他也不至于会对手机着迷,对我们感到失望。

想想我们正在陪伴孩子的时候,还用眼睛盯着手机看,当孩子满心期待的等着我们回应时,得到的却是我们的敷衍了事。在陪伴的过程中请放下手机,多关心一下我们的孩子吧,给她讲讲故事,和她一起玩游戏,教她唱歌,看她跳舞,带她出去走走看看,她会感受到我们的用心陪伴和对她的在乎。

晚上,我们都放下手机,带着小温馨冒着雪花出去玩了一圈。发现在外面的小温馨要比在家里开心快乐的多。看着她尽情的呼喊着,兴奋的奔跑着,那种幸福无言以对。馨爸也答应,以后会改变这样的坏习惯,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用心陪伴她,让她自由成长。

孩子的成长只有这么一次,而我们也只有这么一次机会去教导她。别觉得眼睛盯着手机看,嘴巴督促一下孩子,就是在关心她,陪伴她了。别怪孩子为什么总想抢你手机,想想自身的哪些行为影响了她。孩子需要的不是你的敷衍,而是你的用心。不想孩子迷上手机,首先你得以身作则。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