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成你的“情敌”了吗?

一群人在饭店吃饭,进来个服务生,拿着篮子,建议大家把手机都放进去,由饭店统一保管,这样可以让大家能好好吃顿饭,大家赞扬这个服务好,纷纷交出了手机。
2015年05月15日13: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成你的“情敌”了吗

  晚睡

  今天,周冬雨主演的公益微电影《关机一小时》上映,讲述和控诉的正是这样一种现象:当手机介入我们的生活情感中,会形成一层看不见的隔膜,从此,我们看到的世界,只有那几英寸小小的屏幕,我们为它喜,为它狂,通过它窥视、对话整个世界,却忽视了身边最幸福的情感和最真实的世界。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婚姻与家庭》杂志等单位近期联合发布了《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成的人感到配偶玩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时间过长,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更有女网友表示,辛辛苦苦为老公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满以为他会满口称赞,却见他与“她”甜甜蜜蜜。休息时间想要一起看个电视,旁边的他陪着“她”玩得不亦乐乎,似乎都没有注意到身边还有自己。难得拉老公陪自己逛街,新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却依旧吸引不了他的目光。“她”就是手机,而老公“人在身边,心却在‘她’那儿,自己与寡妇又有何区别?”

  为此,微电影《关机一小时》呼吁:“关注家庭健康,为爱沟通,5·15为爱关机一小时!”这条电影“海报”一经发出,迅速在朋友圈转发超过10万次,不少网友都深有感触。

  “一群人在饭店吃饭,进来个服务生,拿着篮子,建议大家把手机都放进去,由饭店统一保管,这样可以让大家能好好吃顿饭,大家赞扬这个服务好,纷纷交出了手机。等吃完饭,朝饭店要手机的时候,饭店说,我们从来没有这种服务。众人方惊呼上当。”

  前一段流行的这个段子,或许只博一笑,但饭局上的“低头族”已经成了公害,则是一种共识。朋友们好久不见,你对他敬酒,和他聊天,他却神情恍惚,拿着手机傻笑,唤了好几声名字才还魂过来,“啊,你说什么?”对网络的依赖,已经成为时代顽疾。

  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和互联网的日益发达,不仅产生了“手机寡妇”,还创造了诸如“手机鳏夫”、“手机少年”等各类沉迷于手机的人群。这些人对眼前真实的、触手可及的世界视而不见,却愿意对陌生人所给予的一个“赞”心花怒放。为何沉迷于手机,无外乎以下几种心理作祟:

  一是对获取更广泛信息的焦虑,好像不看就会漏掉什么特别重要的东西。只要看到显示有未读信息的红点,就一定要去点,为此浪费的时间却再也找不回来。

  二是迷恋得到更广泛认同的感觉。网上照片可以美化,语言可以伪饰,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都可以通过设计来实现。有些人在网络上扮演了一个更完美的自己,赢得更多人的点赞、羡慕和追捧,这种感觉极易上瘾。

  诗人艾略特说过:“成熟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关键是成熟的是什么。”套用在科技的问题上也是如此:“技术本身是没有善恶之分的,关键是如何去应用。”如果不想让手机掌控自己的生活,就需要握有手机的那个人意识到手机滥用的危害,让手机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其实,做到以下三点,就可以帮助人们摆脱沉迷手机的坏毛病:只关注自己需要的信息,不扩大追逐信息的范围;不要时时将手机拿在手里,睡觉、吃饭、会友的时候要将自己与手机隔离;多参与家人和朋友的活动,永远将真实世界中亲人与朋友的感受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记住:手机只是生活的工具,却并非生活本身。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