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大唐力争成为“5G全面引领”核心力量

2015年05月15日04:4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大唐力争成为“5G全面引领”核心力量

  全球4G的发展正方兴未艾,5G的设计与研发已经踏上征途。目前,沃达丰、英国电信、华为、爱立信、大唐电信集团、诺基亚和三星等都在全力开发与5G相关的专利技术,这些技术将为未来的移动连接提供支撑。人们希望,到2018年时能有某种比较成形的5G技术可供测试。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前几代移动技术着眼于提供更快的互联网速度,而5G技术将更进一步,使一系列新应用成为可能,为车联网、物联网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5G将使人们以新的方式来思考通信。”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在接受飞象网记者采访时说。

  三个层面的影响力

  从应用驱动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5G发展的两个主要驱动力量。5G系统将在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等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对5G的需求已经显现,相信5G真正商用时,还会有很多创新的应用展现出来。”陈山枝表示。

  5G是中国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的必由之路,陈山枝认为,5G的发展也将对国家、产业、企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从国家层面来看,5G发展是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并将实现“3G追赶、4G同行、5G引领”的格局,巩固我国近年来无线移动通信产业成果,持续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有助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此外,“正向系统创新”的发展路径对于其他行业具有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科技自信。

  在产业层面,陈山枝认为,移动通信产业有明显的“产业未动、标准先行”特点,掌握标准才能掌握国际话语权。而5G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3GTD-SCDMA、4GTD-LTE时代培养起来的民族移动通信产业的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自主可控”,不断带动集成电路、仪器仪表、系统设备、终端设计等高端产业链的整体升级。陈山枝告诉记者,在核心芯片和关键器件等无线通信产业链顶端环节,国内企业十几年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5G发展将带动我国相关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5G可以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广泛连接提供更高的带宽、更短的时延,因此将带动各行各业的ICT基础设施升级、服务模式创新,并促进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陈山枝表示,在过去十几年间,大唐电信集团在TDD领域取得了深厚的积累,拥有了强大的创新实力,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3G、4G、5G研发过程中,大唐人身上涌现出的自主创新、勇于担当、知行合一、科技自信的‘大唐电信精神’,成为了新时期央企精神的典范。”陈山枝说。

  中国抢先布局

  目前,全球5G竞赛一触即发,各大通信厂商都在不断加大在5G领域的投资。

  2013年2月,中国三大部委发起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带领国内企业和高校,从事5G技术研究和标准推进工作,而大唐是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成员。陈山枝表示,从成立的时间来看,IMT-2020(5G)推进组稍早于国外其他政府型5G组织,包括韩国的5GForum、日本的B2020AH、欧盟的5GPPP等。

  从工作内容和已有进展来看,我国首次前期介入了移动通信世界标准的需求研究,向ITU输出了以“5G之花”为代表的关键技术需求,在国际上获得了高度认可。针对关键技术,IMT-2020(5G)推进组同期开展了12个无线接入技术方向和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并最终明确以“Gbps能力+一组关键技术”为代表的5G概念,聚焦于新型网络架构和新型多址接入、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全频谱接入等多个核心技术方向的研究和标准推进工作。

  “目前,推进组正在深入研究5G的技术评估需求、5G的技术路线和关键技术,为推进全面标准化做好充分准备。”陈山枝告诉记者。

  从目标和策略来看,我国对自身在5G领域的目标定位很高,力争做到“引领全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IMT-2020推进组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希望为我国的5G标准推进建立优良的国际沟通环境和商讨氛围,大力推进5G国际标准的发展。目前IMT-2020推进组和国际主要5G研究组织和企业,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从政府支持的项目来看,我国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三等均启动了5G方面的课题,积极支持5G网络架构、关键技术、验证环境、标准推进等多方面的工作。

  陈山枝认为,在IMT-2020推进组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在5G方面已经做好了布局和准备,未来前景看好。今后国内将按照这个布局,在需求、频率、技术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力争抢占5G标准先机,并推动5G产业和市场蓬勃发展。

  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大唐电信集团持续参与全球无线移动标准的竞争,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了从3G“追赶”到4G“同行”的跨越。对于5G,陈山枝表示,中国要实现5G引领,不仅引领技术、标准的发展,还要解决基础工业存在的差距,实现核心芯片、关键器件、测试仪表、基础软件等的同步,包括在高铁通信和工业控制等行业应用领域的同步。而大唐电信集团全球领先的TDD技术,将在5G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陈山枝介绍,TDD系统频谱利用动态灵活、上下行业务资源分配非常适用5G业务特点;大规模MIMO、毫米波、超密集组网等TDD技术在5G候选关键技术中也具有明显优势。目前来看,在高频段完全采用TDD频谱分配方式的可能性非常大。

  “因此,我国在3G、4G阶段积累的TDD经验和技术成果,以及以3DMIMO和LTE-Hi为标志的4.5G演进技术,都将继续推动网络发展和产业链壮大,为我国未来全面引领5G,包括FDD和TDD,提供重要支撑。”陈山枝说。

  陈山枝告诉记者,大唐在5G领域已做好充分准备。“大唐电信集团在十二五初期就启动了5G技术预研,广泛参与了国内外论坛组织和标准化组织,积极贡献思想和成果。”

  早在2011年,大唐就主导了CCSA和ITU关于未来业务预测工作;2012年,大唐与Future论坛联合举办了5Gworkshop,推动5G技术研究,主导CCSA立项后的IMT愿景需求研究,参与了WRC151.1议题并完成了频率需求研究,方案已经提交ITU;2013年,大唐积极响应国内IMT-2020(5G)推进组的成立并全面参与了各个工作组的工作,是频率工作组、需求工作组、技术工作组的核心力量,并向业界发布了中英文《5G白皮书》。

  2014年,大唐在IMT-2020推进组技术组牵头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接入、低时延高可靠、灵活频谱共享等多个技术专题研究;负责5G潜在频率分析工作,是“5G之花”理念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协助设计关键能力指标;牵头探讨5G在3GPP标准化立项准备工作;向IMT.vision和IMT.trend提供系列输入。

  2015年,针对3GPP正在进行的SMARTER、车联网等5G相关立项,大唐已提交一系列文稿,并积极准备9月份的3GPP5Gworkshop讨论工作,还参与推动信道建模立项工作。

  “从2015年开始,大唐将会逐步试验5G的一些重要技术,包括大规模多天线、图样分割的多址接入技术(PDMA)、超密集组网、低时延高可靠等关键技术。此外,在20GHz以上高频段的信道测量和建模工作、系统设计方面工作也将取得进展,为5G的技术研究和性能评估做出公益性贡献。”陈山枝表示。(计育青/文)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