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提速降费”渐成全行业狂欢 实现仍需较长时间

2015年05月15日04:4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速降费”渐成全行业狂欢 实现仍需较长时间

  随着李克强总理两次提出“提速降费”,俨然“提速降费”已经变成一场全行业的狂欢:国务院提出五项基本措施、工信部“宽带中国”专项行动意见的发布、运营商宽带提速行动以及宽带接入网领域向民资开放。

  但是,提速降费毕竟涉及全行业链条,狂欢之余也应意识到“提速降费”的施行仍遇许多困难,目标的实现仍旧需要一段时间。

  国务院:细化至五项基本措施

  在此之前4月14日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就表示流量费太高,应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时隔一个月,国务院再次将“提速降费”细化,提出五项基本措施。

  具体这五项基本措施是:

  一是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二是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建设。今年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支持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带宽扩容。用网络建设带动今年各类投资上万亿元。

  三是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

  四是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加快农村等基础薄弱区域宽带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市政公共设施和社区等向宽带建设通行提供便利。

  五是加强宽带接入服务和资费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让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宽带网络服务创业创新和多彩生活。

  为此,李克强特别强调:“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企业降费后,事实上会推动流量消费的增加,实现薄利多销,最终也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对于“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业内资深评论人项立刚很乐观的预估:“完成不是太难的事,光进铜退,只要拉了光缆,就是提速500%,平均下来,提速40%还是有机会的,随着今年4G用户超3亿,也为资费下降提供了空间。”

  工信部:提高市场供给能力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分析认为资费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因为市场供给不足。”

  “要解决资费问题,一方面要加大4G用户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固定宽带方面,要加大“光进铜退”的改造,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每一个单位流量包的造价。“闻库说。

  为此,工信部将会通过引入民资进入通信市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多家通信公司进小区、加大共建共享的力度、不断优化网络等措施来降低运行成本,创造资费下调的空间。

  而在日前,工信部又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意见中指出:2015年主要目标是新增的光纤用户覆盖家庭是八千万户,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光网城市,同时新建4G基站要超过六十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普及规模和宽带网速也将持续提升。新增的光纤到户宽带用户是四千万户,新增4G用户也将超过两万户,同时使用8兆每秒以上的这种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将达到55%,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兆每秒以及100兆每秒的高宽带的这种接入服务,从而来促进用户上网体验的持续提升。

  理想固然美好,但是现实略显骨感。其中农村进行宽带普及时涉及到资金、地形等问题,具体实施起来还存在困难,城乡差距在逐渐扩大。尽管总理强调“这不仅需要工信部和通信运营商的不懈努力,还需要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为电信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便利亿万网民。”但是,最后一公里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

  主体增多 激活市场

  其实现在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在悄然行动了,据悉,中国电信已经在多地启动新一轮宽带网络大提速。北京联通也在这个5月启动全网大提速,2G、3G用户全面开放4G网络,固网宽带用户则通过光纤化改造后享受100M的超快速率。而中国移动百兆光纤宽带也陆续进入市场。

  另据飞象网记者了解到,运营商各省市基本都选择在5月17日左右时间段启动“提网速、降资费”促销活动。

  而宽带接入网业务向民资的开放更加激活这个市场,选择的多样性可以加剧市场竞争。自3月1日起,我国民间资本可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首批试点城市16个,试点时间为三年。除了传统三大电信运营商渠道外,用户未来还可以通过民营渠道办理相关宽带业务。

  况且国务院特别提出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而民间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正式开闸,越来越多的宽带品牌将会浮现。在笔者所住新建小区内发现,已经陆续出现很多新的宽带运营商,规模大小不一。至少这个市场在慢慢被激活,一场竞争也即将到来。

  按照工信部政策,试点企业根据“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要求和“共建共享”的相关原则,可以建设从用户端到网络接入服务器范围内的全部或部分有线通信网络设施,可以开展相应的网络元素出租、出售,其中取得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试点企业,还可开展宽带转售业务,以自有品牌向最终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除此之外,工信部支持民营企业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分享收益。

  然而,目前虚商发展移动转售业务已经一年多了,并没有发挥出先期设想的作用。那么宽带接入网业务对民资开放,能否改观虚商目前的尴尬么?民资是不是更有效率,更有能力?这些都有待观察。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