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新手机屏幕材料:硬到可以防弹

晓诗

2015年05月12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手机屏幕材料:硬到可以防弹

  据道,美国军事科学家发明透明的金属“黏土”,它可以用作无比坚硬的手机屏幕和显示器。

  这种材料可以用来制造防划痕的照相机和手机屏幕,这样的屏幕可以抗摔。

  广州日报讯据悉,该材料由以镁和铝为基础的尖晶石制成。这种材料可以用来制造防划痕的照相机和手机屏幕,这样的屏幕可以抗摔。一些人把它比作电视剧《星际迷航》里制造宇宙飞船玻璃的透明铝。

  研发用了10多年时间

  这种材料可以做到比防弹玻璃更坚硬、更轻巧。实际上,这种材料可以用来保护车辆和飞机驾驶员座舱以及宇宙飞船和卫星等。

  更神奇的是,大多数普通的商用防弹玻璃是由多层玻璃和塑料薄膜组成,阻挡了红外波长光线的传播,而这种尖晶石并不会对其进行阻挡。

  这也就意味着,这种材质可以被应用到通过红外技术的无人机摄像头或相机上,同样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同时不会阻碍HEL-MD激光设备的操作。

  研究人员称,这种透明材料的研发用了10多年时间,并且可以被塑造成任何形状。这种材料被称作“尖晶石”,是将合成黏土粉进行加热,在真空加压状态下烧结成透明状态。

  敌对环境提供更好保护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海军研究实验所的贾斯·桑格拉博士领导了此项研究。他说,“如果用这种尖晶石来取代防弹玻璃,那重量会减少一半甚至更多。”他还介绍,这种材料的性能比防弹玻璃好很多,防弹玻璃的原理是多层塑料与玻璃合在一起,最厚可达5英寸(127毫米),以此放慢子弹穿过的速度。

  “因此,这种材料可以在敌对的环境中提供更好的保护,同时还可以承受来自沙子和雨水的侵蚀。”桑格拉博士说。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透明的防弹玻璃表面裂开时,裂痕会一路延伸下去,最后防弹玻璃就可能不再透明。而尖晶石制造的玻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这就像穿越小行星带,你得蜿蜒前行。如果我把所有这些尖晶石放在一起,硬的尖晶石就能分散裂痕延伸的能量。”

  桑格拉博士说,尖晶石做的窗户可以保护卫星和宇宙飞船,使它们可以前往环境恶劣的其他行星。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