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今年信息消费规模将增两成

2015年05月12日01:26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信息消费规模将增两成

  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发布《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认为,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消费增速、结构、热点、动力等将发生相应变化。消费率将在近10年中首次突破50%,位居“三驾马车”之首。

  《报告》指出,智慧生活消费、绿色环保消费、全球时尚消费、文化体育消费将成为今年的主要消费热点。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广泛应用,“互联网+”催生更多新模式和新业态,信息消费将继续释放红利,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预计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20%以上。

  随着“互联网+”计划的提出,家电产业已经开始向“智”造转型,推出智能化产品,引导消费者打造智慧家庭。调查显示,有81.6%的被调查者支持智能家电的发展,并表示在未来会购买相关产品。智能家电已经步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关键时期,也将引领下一轮消费热潮。

  手机信息内容消费持续增长。随着手机上网用户数量的增加并超过PC端,以手机为渠道的信息内容消费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随着网络自制剧等视频供给的增加,2015年,手机端收看视频节目的比例将持续上升,手机视频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互联网服务创造新消费亮点。“互联网+”与服务业相融合将成为下一阶段O2O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形成新的消费亮点。目前,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已渗透到打车、餐饮、地图、电影、团购、旅游、百货、移动支付等各个领域。2015年,互联网服务将实现向家政、医疗、教育等新领域的拓展。随着各地在养老、在线教育、医疗等领域降低准入门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互联网教育、医疗消费也将出现迅猛增长。

  网络社群消费成新消费方式。2015年,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社群商业消费将继续快速发展,成为淘宝、天猫、京东等信息消费平台的有益补充,并将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