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任何一家公司收购Salesforce都是巨大失误

刘彦青

2015年05月10日08:4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彭博社上周报道称,领先的CRM提供商Salesforce在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出售公司事宜。这一消息使得Salesforce股价创下有史以来新高。

  对于许多公司来说,收购Salesforce具有战略意义。2013年,Salesforce在规模达到2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4亿元)的CRM市场上的份额为16.1%,如果收购Salesforce,另外五大CRM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就会成为领头羊。但是,Salesforce身价过高,收购它是一个糟糕的主意。

  最可能的收购方

  尽管现在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有媒体报道称,第二大CRM公司SAP去年曾与Salesforce进行收购谈判。五大CRM公司中的另外3家——甲骨文、微软和IBM,一直在快速进军云计算市场,Salesforce基于云计算的产品与它们的努力很契合。彭博社报道称,微软在评估收购Salesforce的可能性,但两家公司并未进行谈判。

  微软对收购Salesforce有兴趣是合理的。微软有自己的CRM产品——Dynamics,但2013年其市场份额仅为6.8%。增加数十亿美元云计算业务营收有助于微软实现2018财年云计算业务营收达到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3亿元)的目标。目前,微软云计算业务年化营收为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5亿元),主要贡献者是Office 365、Azure和Dynamics。

  微软有足够的现金收购Salesforce,截至上一季度末现金储备约为9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09亿元)。不过,由于大多数现金储备在海外,微软可能需要发行债券,募集所需要的资金。

  SAP市值为8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42亿元),不足Salesforce的2倍,因此两家公司更可能的是并购。SAP现金储备不多,使得收购Salesforce的交易几乎是不可能的。

  收购Salesforce对甲骨文来说是可行的,甲骨文在CRM市场上的份额将超过四分之一。甲骨文4月末发行了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2亿元)债券,截至上财季末现金储备约为4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29亿元)。但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已经报道称,迄今为止甲骨文尚未出价竞购Salesforce。

  IBM是最不可能收购Salesforce的。它在CRM市场上的份额仅为3.9%。尽管是全球第三大软件厂商,但IBM一直远离应用,而专注于中间件业务。IBM进军云计算业务的努力主要是Watson等服务。

  IBM在很大程度上还对巨额收购交易退避三舍。过去数年IBM完成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是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亿元)收购云计算基础架构公司SoftLayer。

  微软和甲骨文最有可能收购Salesforce。但是,尽管收购Salesforce对它们具有战略意义,但在财务方面意义不大。

  被忽略的潜在问题

  收购Salesforce可能的问题在于价格。目前Salesforce市值约为4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35亿元),真正的收购价格还会高于此。Salesforce市值相当于营收的约8.5倍,尽管产生巨额自由现金流,但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它尚未盈利。

  目前CRM市场规模仅约200亿美元。尽管Salesforce还有数字营销业务,但CRM软件仍然是其主营业务。在规模仅200亿美元的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价值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57亿元)或更多?可能不值。

  各大CRM厂商投资它们现有产品、蚕食Salesforce市场份额或收购规模更小的CRM厂商的成本要低得多。2013年,五大CRM公司在CRM市场上的份额不足半数。不收购Salesforce,潜在收购方也可以获得足够高的市场份额。

  自出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以来,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但斥资500亿美元收购一家估值过高的云计算软件公司将是一个巨大的失误。任何公司以当前的市值收购Salesforce都没有意义。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