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诺基亚卖地图,引发全球移动互联网争战

2015年05月09日17:19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基亚卖地图,引发全球移动互联网争战

  大家一定都还记得,这两年在中国围绕地图的竞争,百度和阿里巴巴之间上演的种种”爱恨情仇”,现在这场地图战争从国内蔓延到了国外。最近诺基亚透露有意售出其地图业务HERE,使得Facebook、雅虎、微软、苹果、Uber、宝马、奥迪、戴姆勒、阿里巴巴和百度等蠢蠢欲动,期望将其收入囊中。5月6日,传来消息称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昨天表示,在完成对HERE地图业务的评估后,公司最终可能决定不出售这项业务。诺基亚到底是卖还是不卖?是想吆喝着弄更高的价格还是另其它企图?诺基亚地图最后会花落谁家?此笔出售将对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尤其是中国百度和阿里巴巴的国际化带来什么的变数?

  诺基亚地图是块什么“肉”?

  根据诺基亚的2014年的年报,Here地图业务去年全年营收为 9.7 亿欧元,运营亏损为 12.4 亿欧元,不但没有给诺基亚带来增值,但刚刚发布诺基亚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HERE地图业务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达到了2.61亿欧元,于是诺基亚又将这项业务的全年运营利润率预期从此前的7%到12%上调到9%到12%。

  2008年,诺基亚花81亿美元购下HERE,那时的诺基亚对移动互联网是有勃勃雄心的。但随着其手机业务被微软收下,最近又花166亿美元兼并阿尔卡特朗讯,昭示着诺基亚只会对通信设备一心一意,心无旁骛了。这样的背景下,地图这样的资产就显得有点“鸡肋”了。留着它虽然说依然有利润可赚,但是地图是需要持续投入的,而且目前对于自己的主营业务也越来越远,是留是卖,对于诺基亚董事长来说是比较纠结的。此前,诺基亚传出的售价是31亿欧元,至于今天早上放出的不卖信息,究竟是真是假,还是想卖更高的价格,目前尚未水落石出。

  今天早上诺基亚董事长放出的话弄得各个买家都抓耳挠腮,不知该如何是好。因为这个地图,对于其他在移动互联网有企图的企业来说,确是兵家必争的资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是入口,是一切LBS(位置服务)的基础。而且做地图是需要技术、需要积累是有门槛的。

  当年苹果与谷歌因为地图的叫板很多人应该还记得,2012年,自我感觉良好的苹果甩开谷歌地图,自研发推出了“苹果地图”,没想到数据频频出错,产品体验极其糟糕,弄得库克公开道歉,建议用户采用竞争对手的地图,最后以软件负责人傅斯托离职而收场。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稍能与谷歌地图相抗衡的就是诺基亚地图HERE,事实上,HERE在很多方面都是谷歌地图所不及的,比如说离线地图服务,比如适合全世界人民使用等等。就在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时候,诺基亚也拼命强调HERE不卖。

  但是HERE也有软肋,一直以来诺基亚都只把HERE放在车载导航市场来重点发展,尽管它几乎垄断了全球的汽车导航地图市场,但是在消费和百姓市场,它的体验远远不及谷歌地图。应该说,这依然无法掩盖其技术与数据“实力派”的“内核”,只要在产品化和消费化上多用点功夫,它就可以派上大用场。对于想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有所作为的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买到它都能够让自己的业务发展获得“魔毯”,大放异彩。此前,诺基亚地图的估值是30亿美元左右,不过随着买家越来越多,加上诺基亚一季度财报一出,而且诺基亚董事长今早又弄出个不卖的姿态,所以诺基亚极有可能卖出一个更高甚至翻番的价钱。

  国际IT“买家”蠢蠢欲动

  苹果想卖它、“吃它”理所当然。2012年的库克为苹果地图出错门公开道歉至今仍在库克心中留有阴影,作为一个想持续在移动互联时代“挥斥方遒”、掌控生态链的霸主型企业,苹果怎么可以在地图的维度缺失?到现在苹果的“地图心”也从来就没有泯灭过。不仅收购了4家与地图相关的公司 HopStop、 Embark、 Locationary 、 BroadMap,而且在2014年8月把诺基亚主管地图的 Here 高管 Torsten Krenz 招到了旗下来打造属于自己的地图团队。所以苹果想吃HERE的愿望是司马昭之心,众人皆知。

  微软想要HERE也理所当然。在当初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时,微软就有此意,但当时诺基亚还没想好卖不卖,而且微软也还希望“木马屠城”之后的诺基亚将地图卖更低的价格,微软希望再捡一次便宜货,所以双方对于这部分资产并没有达成共识。但微软的对地图的心同样不灭,因为新CEO萨提亚上台之后就定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而地图是一切”移动“的基础,在移动布局中已经有了WP,有了必应的微软又怎么会不惦记方方面面都已经很成熟的HERE,而且一直以来必应的地图都来自于诺基亚地图的数据,微软拿下HERE也是必须的。

  Facebook对于HERE更是迫切。就在各个买家都还在等待诺基亚进一步出价,等待公开售卖竞标的焦急档口,5月5日,Facebook宣布已经在自己的多项业务中内置了诺基亚地图,搞出一副诺基亚地图已经“花落我家”的姿态,放出迷魂药,似乎要要乱其它竞标者的阵脚。现在Facebook客户端每日活跃用户为8亿人,Instagram活跃用户超过3亿人,Messenger也超过了6亿人。如果诺基亚能够和Facebook达成合作,将立马获得近20亿人的手机端活跃用户。看看这样的数字就可以知道Facebook惦记HERE之心有多迫切。

  百度与阿里巴巴买HERE,有戏吗?

  在诺基亚地图有意出售的时候,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和阿里巴巴就在买家的榜单上。

  百度和阿里巴巴想买HERE理由非常充分,目前BAT都在积极“出海”,在国内市场各个维度入口资源都瓜分得差不多的背景下,进入国际市场,真正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互联网巨头,是BAT每一个企业的梦想,事实上他们的数据中心,局部业务也已经在海外开了“小花”,百度在日本和韩国已经有可分支机构,并且这几家企业都已经在美国硅谷建立了自己的研究院。但是目前这几家企业的国际化还是有点“小打小闹”。如果能够买下HERE,其遍布全球的2亿的智能手机用户群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变成其核心用户,在这个“魔毯”上顺理成章地将自己的移动服务叠加上去,就可以快速从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摇身为“国际服务提供商”,这样的成熟的平台对于百度和阿里巴巴来说,千年不遇。

  5月6日上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德国三大汽车厂商宝马、奥迪和戴姆勒组成的财团准备与百度一起,发起收购诺基亚HERE地图业务多数股权的提议。消息称,谈判已经进入后期,可能在未来两周内达成协议。三大车商及百度对HERE业务的估值超过20亿欧元(22.4亿美元)。德国三大汽车厂商希望在本次收购中取得对诺基亚HRER地图业务的控制权,百度和另一名财务投资者则将获取少数股份,而诺基亚也将保留部分股权。《华尔街日报》称,德国三大汽车厂商此举是为了防止谷歌、苹果或Facebook等硅谷科技公司取得自动驾驶领域的关键技术。从记者的角度来看,德国三大汽车公司之所以要找到百度,是因为担心诺基亚对于“嫁女”对象的选择,如果仅仅是汽车制造公司这样的“硬汉”,难免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大,不愿意许配给这样的对象,如果能够把百度这样真正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加进来,那么就兼具了”铁汉和柔情“,未来的路就能够走得更宽,诺基亚卖地图、”嫁女“也不仅仅是看钱一项指标。而百度之所以要榜上三大汽车公司,而且只做小股东,倒不是因为缺钱,百度现在现金多多,只是因为担心欧盟、股东不同意卖给中国公司,中国公司买外国公司屡屡遭遇各种限制,而这样迂回,这样的方式获得地图,对于百度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

  这几天关于诺基亚地图出售的事情,各种消息是一日三变,究竟会花落谁家?究竟是买还是不卖?都还尚没有答案。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