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国产手机火拼新硬件时代:指纹识别将成为标配

2015年05月09日17:1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火拼新硬件时代:指纹识别将成为标配

  回顾2015年,几乎所有国产手机企业都已推出新品,覆盖旗舰机型到千元产品。与2014年相比,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国产手机企业在高端机型的定价和出货量上更为自信,价格在站稳3000元价位后开始向4000元“新红线”迈进;另一个则是各家手机企业对千元机的态度从“单一追求性价比、够用就好”的思维方式,向提高用户体验,注重品牌引导和粉丝聚集转变。

  而从各家手机企业目前发布的新品来看,2K屏幕分辨率,曲面屏、“无边框”、指纹解锁、4GB RAM等正成为各家手机厂商发布新品所主打的宣传参数。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则对此表示,从产品方面来看,指纹识别和柔性屏幕将成为高端智能手机发展的方向。华为首款采用指纹识别模块的手机Mate 7目前销量也接近500万台。而中兴Nubia采用指纹解锁的首款产品Nubia Z9系列目标年内销量超过100万台。

  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就此对《壹观察》表示:中国市场2015年70%以上的手机出货都将支持4G。联发科预计2015年中不支持4G的中高端手机将会消失,而指纹识别开始全面普及。

  但事实上,全球第一款带有指纹识别的手机富士通F505i由日本电信公司NTTDoCoMo在2003年7月推出,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认为是“鸡肋”产品,因为在功能机时代只能支持解锁,并且识别度不高,可以称之为指纹识别手机1.0时代。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以及用户对手机安全和支付需求的提升,指纹识别功能被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和用户所认同。2014年,vivo Xplay3S、三星Galaxy S5、魅族MX4 Pro、华为Mate7、OPPO N3、iPhone6等支持指纹识别的手机密集发布,在解锁的基础上增加了对移动支付的支持,被业界称之为国内智能手机指纹识别应用元年,可以说进入了指纹识别手机1.5时代。

  而随着指纹识别模块被更多手机企业采用,出货量增加导致模块成本降低,以及对更多应用的支持,指纹识别手机正进入目前的2.0时代。据悉,与纽曼合作推出“纽扣手机”的阿里YunOS近期推出了3.0.3版本,升级了指纹2.0应用:在解锁、移动支付的基础上,新增隐私空间指纹锁(包括私密通讯、私密图片、私密文件及应用密码锁)、桌面抽屉指纹锁、指纹拍照等功能。接下来,即将发布的酷派锋尚Pro、飞利浦I999等几款新机也将配备此功能。

  《壹观察》分析认为,综合各手机企业产品规划和供应链状况,以及支持更多指纹2.0应用的“纽扣手机”将价位定在1199元,指纹识别将成为1500元、2000元两个价位段国产手机产品的标配。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