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玩手机影响夫妻关系?逾七成受访者全天开机

2015年05月07日08:42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手机影响夫妻关系?逾七成受访者全天开机

  “抬头玩电脑,低头玩手机”,这是如今不少家庭成员间的相处状态。然而,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不少家庭矛盾也“应运而生”。日前,由婚姻与家庭杂志社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开展的《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指出,移动电子产品与家庭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成为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的“大敌”。

  逾七成受访者全天开机

  记者了解到,这份调查报告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共吸引了31344人参与,收取了13122份问卷。其中55.6%的调查者平均年龄28.01岁。受访者中,男性占39.3%,女性占60.7%。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已婚与未婚人群基本各占一半。

  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家庭至少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有2-3部智能手机,半数家庭有平板电脑,73.3%的受访者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43%的人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手机或平板电脑;62.8%的人每天带着移动电子产品上床;50.3%的人每天晚上关灯后,继续玩移动电子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与配偶相处时,人们难以放下手中的移动电子产品:47.2%的受访者表示下班和“另一半”相处时,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已婚人士中,60.1%的受访者感到配偶玩手机(平板电脑)时间过长。

  报告显示,陪配偶时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受访者,婚姻幸福感明显低于“不用”或“有时用”的受访者。晚上关灯后继续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

  有夫妻因玩手机闹离婚

  “因为玩手机而闹离婚的案例不少见,‘80后’居多,我手头正好就有一单。”说起电子产品对家庭关系的影响,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法律事务部主任吴杰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妻子怀孕到孩子出生2周岁以内,丈夫沉迷于玩手机或游戏的情况较为多见。

  日前,一对广州的“80后”夫妻,孩子刚出生不久就闹起了离婚,原因是妻子怀孕时,丈夫就沉迷于手机游戏,无暇陪伴妻子,经常以加班、出差为由在办公室玩手游。孩子出生后,因为种种琐事,两人感情破裂最终到律师楼准备签离婚协议。

  此外,在电子产品、手机游戏上花费太多也是一些夫妻离婚的导火索。

  针对移动电子产品与家庭幸福之间的关系,有专家认为,增进伴侣之间的感情需要对移动电子产品适当“断瘾”,隔离外界刺激,增加两性的实质性接触,规划专属亲密时间。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